开福区2020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也是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妇幼健康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专业机构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年度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强化政策经费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民生实事等妇幼健康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母婴安全保障方面:孕产妇死亡率为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53‰,婴儿死亡率2.28‰,新生儿死亡率1.01

省市民生实事方面: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完成省级目标任务的103.51%,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77.7%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省级目标任务的105.38%,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15.5%

出生缺陷防控方面:辖区助产机构上报活产出生缺陷发生率197.21/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辖区100%,机构99.72%新生儿听力筛查初筛(辖区和机构均100%,婚前医学检查率93.4%孕妇叶酸服用率99.42%,叶酸服用依从率93.70%;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6.17%

妇幼基本公卫方面: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76%,早孕建册率94.39%,产后访视率97.14%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1.01%0-6岁儿童血红蛋白检测率83.9%,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5.81%,新生儿访视率98.94%

妇幼重大公卫方面:孕产妇艾梅乙孕早中期检测率99.93%,HIV感染孕产妇用药率80%,HIV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用药率100%,梅毒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用药率100%,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随访率100%;

剖宫产率控制方面:辖区医疗机构剖宫产率为49.89%,首次剖宫产率29.53%。

二、主要做法

(一)政府主导,体系建设稳中求进

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将妇幼体系建设、出生缺陷防治、妇幼民生实事等纳入“健康开福”建设重点推进项目。一是强化协作机制。区直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加强协作,在妇幼健康服务的组织协调、宣传引导、财政保障、工程建设和民生项目实施等方面形成了强力高效的协同机制,不断巩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成果;二是加强经费保障。重点提升全区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水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由2019年的1054.52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1102.01万元(增幅4.5%),降消、特困孕产妇救助、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围绝经期妇女取环等项目经费纳入财政常规预算;三是推进机构建设。新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公卫大楼)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正完善室内外装修及设施设备采购,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加强内涵建设。今年以来,充分利用区政府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建立的院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的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以及“党建手拉手,保健心连心”活动,大力开展人员进修培训、双向转诊、巡诊巡讲、妇幼专科重点帮扶等,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二)坚守底线,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将控制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做为评判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指标,落实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两手抓”。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坚持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各街道公共服务办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做好社区防控,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妇幼战线医务工作者严格按照市卫健委制订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全市孕产妇孕产期保健和医疗管理工作提示》要求,全面开展孕产妇和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辖区孕产妇和儿童动态安全管理,对全区有疫区暴露史的孕产妇和儿童信息进行摸底排查并登记建册,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孕产妇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追踪随访等重点环节,执行疫情期间孕产妇定点接诊和转诊流程,指导预约就诊,取得了全区孕产妇和儿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为0的成果;二是明确责任目标。我区将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控制纳入全区卫生健康工作重点考核指标,纳入产科质量和爱婴医院评估重点指标。辖区五家助产机构严格落实《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和五项核心制度,强化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在9月8日的国家卫健委关于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通报中,辖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获评“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三是抓好重点环节。严格按照《开福区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对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理,落实高危专案管理,对不宜继续妊娠的孕妇,及时终止妊娠,确保孕产妇生命安全。全年全区新增孕妇6519人,新增产妇6601人,新增高危孕妇3862人,累计专案管理妊娠风险红色孕产妇37人,紫色51人,橙色601四是健全管理网络。健全红色预警及危急重症孕产妇转诊三级网络,畅通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会诊、转诊绿色通道,多例危重孕产妇得到全力诊治,获良好的妊娠结局,有效避免了孕产妇死亡;规范危重新生儿抢救、转诊工作,落实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周报告”制度;五是规范开展评审。全年共完成区级危重孕产妇评审4例,新生儿死亡评审13例,每项评审均邀请辖区省部级医疗机构专家参与指导,对危重孕产妇案例、妊娠风险顺位靠前的高危因素、新生儿死亡原因等进行重点分析,及时发现医疗保健处理与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发挥评审实效,促进医疗保健质量持续改进;六是强化能力培训。今年相继举办了高危孕产妇管理培训班、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培训班、新生儿复苏项目培训班,辖区各助产机构定期组织产儿科等相关医务人员开展多学科急救演练,辖区各级医疗机构保健管理和医疗救治能力明显提升。

(三)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民生实事

2020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继续将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耳聋基因筛查、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项目纳入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我区将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召开了3期项目推进专题会议,举办了2期项目专题培训班,培训覆盖到辖区各街道和所有的项目参与机构。开展了省市民生项目专项督导并下发通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下阶段的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全年全区共为5331名孕产妇进行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产前筛查高危孕产妇1442人,干预诊断 1427人,干预诊断率为98.96%;为7086名35-64岁适龄妇女(包括2213名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宫颈癌早诊率98.28%,乳腺癌早诊率100%,查出宫颈CIN1级77例,CIN2-3级55例,原位腺癌1例,宫颈微小浸润癌1例,宫颈浸润癌1例,乳腺不典型增生2例,导管原位癌1例,浸润性导管癌2例,浸润性小叶癌3例;5698名孕妇(包括NIPT_plus检测551人)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筛查高风险69人,经后续产前诊断,确诊26人(其中21三体6人,18三体4人,其它染色体异常16人)5958名新生儿提供免费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检测服务发生新生儿初筛阳性282人,确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4人,G6PD(蚕豆病)11人,其它遗传代谢病2人;5969名新生儿提供免费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服务发现药物性耳聋患儿26,先天性或重度感音性耳聋患儿128,后天高频感音神经性耳聋患儿18,迟发性耳聋患儿105人;免费为71个家庭(112人)提供免费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服务。

(四)预防为主,精准防控出生缺陷

我们严格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强化全生命周期和全生育过程服务,做到出生缺陷一、二、三级预防有机衔接构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长效机制。一是保障了防治经费。建立了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2020年,我区按照“应做尽做”原则,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地中海贫血筛查与诊断、免费产前筛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出生缺陷防治区级配套经费纳入财政常规预算。二是完善了工作体系。辖区各街道公共服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助产机构、产筛(产诊)机构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出生缺陷防治的统筹组织、宣传引导、专家支撑、精准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各自职能。三是实现了服务优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优化了服务效率;各服务机构均优化了产筛、无创、新筛院内服务流程,增配了项目工作人员,出生缺陷三级干预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全年全区共完成婚前医学检查4412人,检出疾病424人;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548人,查出风险人群259人;完成地中海贫血初筛4328人(其中包括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全省育龄人群地中海贫血流行病学调查研究804人),初筛阳性免费进行基因检测127人,确诊地贫患者53人;全区各机构共发放叶酸23752瓶,共计7879人次(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疾病筛查、耳聋基因检测等项目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五)强本固基,落实妇幼均等服务

一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持服务优先,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全面做好妇幼基本公卫服务,区级每季度开展孕产妇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电子档案抽查和现场质控,确保了基本公卫服务的规范、真实。二是落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全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的管理,全年全区共上HIV感染孕产妇14例,梅毒感染孕产妇48例,乙肝阳性产妇1136,均落实了综合干预措施。三是落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全年共开展免费计划生育结扎术15例,流引产108例,上环62例,取环364例(其中免费围绝经期取环305例);大力推进爱心助孕特别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夫妇纳入爱心助孕免费或优惠服务范围,全年共开出118张介绍信,接受人工授精3人,试管103四是落实儿童健康服务。抓实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全年共为489630-6岁儿童开展眼保健及视力筛查,筛查异常2543人;进一步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落实卫生消毒、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六)建章立制,规范服务监督管理

一是严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准入,严格依法执业、持证上岗;二是严格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严格废证管理。2020年,辖区助产机构活产数19877人,当年出生当年领证数19491张,当年出生当年领证率98.05%,废证20张,废证率0.1%三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控制与评估。今年以来,针对全区5家助产机构,共开展了4次妇幼健康信息质量控制,4次出生医学证明专项督导,9月底组织了包括爱婴医院、产科质量、妇幼民生实事、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在内的综合质控与评估;针对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季度组织开展妇幼健康综合质控与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工作持续改进。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及相关意见建议

去年反馈了基本公卫3.0系统存在的问题,今年一直还存在。如:数据强制迁入、迁出造成数据混乱、档案莫名其妙自动删除;系统自动生成报表统计口径与基本公卫规范要求不一致;营养性疾病的评判标准不准确;孕产妇和儿童不规范档案查询功能未开启等,无法体现3.0系统优势和大数据优势,不利于基层日常工作开展,拜请省市尽快完善基本公卫3.0系统功能。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启动之年,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确保2021年妇幼健康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完善不同疫情防控压力下的应对预案,查找薄弱环节,堵塞防控漏洞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核心制度,严防紧盯死守,力争2021年全区孕产妇和儿童新冠肺炎零感染,可避免孕产妇死亡率控制为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2020年有所下降。

(二)全力做好省市民生实事。针对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农村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早谋划、早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宣传、规范服务流程、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资金管理,确保各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三)落实出生缺陷防治和妇幼公共卫生项目。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地中海贫血筛查与诊断等出生缺陷防控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开展孕产妇健康管理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重点抓好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新生儿访视率等重点指标落实按照2020年版国家规范要求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促进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可及

(四)加强服务监管。严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出生医学证明等日常监管,规范开展技术审批,强化定期校验和随机抽查,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

(五)加强体系能力建设。一是抓机构建设推进区街两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各业务技术用房和办公用房布局科学、合理、规范,能够适应和满足未来工作需求。区公卫大楼(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预计将在2021上半年完成主体工程和特装部分的装修及相关设施设备采构并投入运行;二是抓内涵建设。充分利用开福区人民政府与辖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建立的院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人员进修培训、双向转诊、巡诊巡讲、妇幼专科重点帮扶等,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是抓业务培训和质量控制。加强全区母婴保健技术、妇幼民生实事、出生缺陷防治、公共卫生服务等业务培训和指导,按要求开展妇幼健康质量控制与评估,不断提升区、街、社区(村)三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11月1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