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疾控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开福区疾控中心 字体大小:

2019年,开福区疾控中心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引领作用,建立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和形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我中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在“开福区公众信息网”上开辟并完善疾控中心政务信息网页。201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9年,在原有基础上及时调整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确立了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负责协调、检查、审核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调整各科室的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全中心内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维护管理。除进一步健全完善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内容外,每周定期、专人更新平台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本单位、本系统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

二是做好自有载体建设。加强对区疾控中心的新闻稿(每周一篇)的撰写、修改、完善等工作,提高载体信息公开质量,扩大公开范围和公开水平。

三是加强其他载体建设。利用海报、宣传栏、公开栏等传统媒介,建立按时发布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二)围绕上级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疾病控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动态要闻61条,通知公告2条,政策文件4条,数据发布1条,财政信息3条,政府采购1条,人事信息2条,规划计划3条。

(二)公开形式

为便于公开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9年,本中心把“开福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kaifu.gov.cn)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中心2019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诉、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根据要求,为保证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本中心专门配备1名信息公开兼职人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本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2019年公开内容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根据要求,中心在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2020年,中心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疾控中心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12345服务监督电话、信息公开栏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疾控”。

  三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