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含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开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宗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见效,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跃升新层次。2021年度共计发布信息23791条,完成政策解读产品数量19个,维护专题专栏数量25个。

(一)主动公开

1.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搭建“三高四新”栏目。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主题,以公开凝聚发展合力为出发点,聚焦“八大工程”、“五个倍增计划”、“四大改革行动”、“五大人才工程”等重点领域,主动发布开福区在先进制造业、内陆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展等“干货”信息105条,全面呈现开福区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持续推进“433”产业攻坚,落实“人才兴区”方针等方面的成果,助力开福发展更上台阶。

2.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建设“十四五规划专栏。主动上传《开福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决议文件,公开《开福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长沙市开福区“十四五”人才兴区工作规划(2021—2025年)》等6件专项规划文件,汇总《开福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开福区金融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等8件历史规划文件,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应用,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为开福“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高标准市场规则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汇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广告监管领域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涉及市场规则标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信息11条;嵌入“信用中国(长沙开福)”链接,统一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进行专栏公开。三是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完成信息公开。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营造“民生实事为人民”的氛围,并将办理完成结果对外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发布开福区承担的就业、教育、社会救助、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增设、养老服务等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结果信息19条,积极关注群众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方面的诉求,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致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倾力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全力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3.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开福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对年度基层政务公开进行安排部署。及时更新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调整、完善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等26个领域子栏目,截至12月份,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主动相关信息5213条。

4.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完善区本级各类清单。截至2021年12月,共梳理完善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344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737项,权责清单2557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61项;二是大力推进“三化”行动。根据“五级N同”要求对60项共性要素进行确认,对46项区级个性化要素进行完善,并同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目前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均可查询办理;三是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园区事园区办,审批服务不出园区”的原则,分别向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赋予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5项,向金霞经济开发区赋予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4项;四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编制《开福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5.落实疫情防控领域工作公开。建设疫情防控措施专栏,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以发布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措施等内容为主。2021年先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56条,及时公布疫情防控和咨询电话,畅通群众咨询渠道。提高群众疫情防控信息知晓率,用精细化的信息公开为疫情防控注入正能量。

    6.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综合运用文字、图示图解、音视频的形式,对区本级以及各部门的重要文件开展解读时至少有两种以上的解读形式,着力增加解读多样性,提升解读效果,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通过对《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开福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开福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长沙市开福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让重要文件、重磅政策、重大举措“讲清楚、讲明白、接地气”,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2021年发布多类型政策解读21篇,转载在线访谈19篇,转播新闻发布会11次。二是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等方面的舆情,运用调查征集、咨询投诉、区长信件等功能,通过多种形式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在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积极回应关切,及时作出回应并推动相关问题实质性解决,成为正能量传播、政策宣传、政务服务输出的重要平台。2021年度,制作调查征集7期,发布回应关切类信息74篇,区长信箱共受理各类信件349件,公开答复数量77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开福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6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41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3件(另有13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42件,占19.7%;不予公开15件,占7% ;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93件,占43.7% ;不予处理3件,占1.4%;其他处理60件,占28.2%。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23件,诉讼7件。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开展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网站监测考核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杜绝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的出现,实现网站常态化有效监管。2021年下发《关于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监测情况的通报》12期。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机制,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合规,真实准确。

(四)平台建设的情况

1.完善网站规范化建设。加强平台集约化建设,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汇集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部门、街道以及群团信息公开等10余个子栏目,形成“政务公开”栏目矩阵,做到政府信息“一网公开”,主要政府信息“专栏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权威、便捷、全面的公开渠道。

2.建设政务公开专窗。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按照“四有三会”的标准,在区和街道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16”政务公开窗口。将原来分散的政策咨询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资料查阅区、自助查询服务区等功能区统一归集,实现窗口“体系化”;统一配置电脑、打(复)印机、资料架、文具、自助查询机器等基础设备,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事项“一窗可办”;窗口安排至少1名政务公开人员,针对企业群众“问政”“问事”“问策”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会答”“会查”“会笑”,充分发挥解疑释惑、一次告知的作用,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声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3.推动政务新媒体集约发展。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清查,进一步规范新媒体内容,并畅通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关联渠道。

(五)监督保障的情况

1.加强网站内容的监督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每个工作日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值班读网,采取“系统监测+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情况进行监测和统计,对存在的错别字与错链、表述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21年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共计修改错别字约4100个、修改错链接约250条,发现规范性问题约180条、处理敏感性问题2658条。2021年网站运行平稳,区政府门户网站未出现重大问题。

2.统筹安排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年度工作重点。根据国务院、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开福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二是开展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按年度工作计划,于11月24日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共计8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三是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对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依据责任分工,对要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2021年无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1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7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225

行政强制

8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1

4

0

0

0

0

18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

0

0

0

0

0

4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1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1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2

1

0

0

0

0

9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7

0

0

0

0

0

57

(七)总计

210

3

0

0

0

0

2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2

1

0

0

0

0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5

4

12

23 

1

0 

0 

4

5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全区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也稳步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但整体水平与省、市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还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个别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依然存在,对政务公开是为了使权力运行接受监督的认识不够到位,致使部分信息未能规范公开。

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虽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管理等各项机制,但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尚未全面开展,制度的落实仍存在不到位、不全面问题。

三是工作方法有待转变。中央、省、市针对政务公开发布了不少新规定、新政策,对新时代政务公开提出新要求、新任务,但部分单位对待政务公开工作仍延续老方法、老套路,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创新举措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2022年,我区将继续根据中央、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

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新《条例》。要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推动各项政策、制度落实落细。

二要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稳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三要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方式,通过网站、线下政务公开专窗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信息公开各渠道的畅通性、准确性、时效性,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做深做实,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院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电话:0731-8439019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