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含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福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遵循公开、便民、高效的理念,紧紧围绕“433”产业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关切事项,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性,充分保障公开时效性,突出基层政务公开探索性,持续提升公开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

开福区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区长信箱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23594条,访问量达到292万人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2542条,维护22个专栏;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25条,回复留言约40条,消息管理约47条;回复区长信箱的市民来信227封,办结率为100%

1、加强公开指导,推动信息公开深入发展。一是明确公开重点。按照省市政务公开精神,为坚持正确公开方向,深化重点公开领域,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开福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决策信息、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重点领域信息、基层政务公开等四个公开重点出发,做到公开信息主体明确,指引清楚,内容详细。持续推进政府权力公示,发布20余次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2020年新制定的《开福区桃花溪流域管理办法》、《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等规范性文件5件,通过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公开开福区各级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0件;加大重点民生福祉领域公开,归集展示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11类重大民生内容,发布信息634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压实公开责任。为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责任,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独特价值,印发《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内容以及区直部门、街道公开栏目的内容保障责任进行了分解,确保“栏目有人管、公开有人做、责任有人担”,从源头上强化公开责任落实,提高公开质效。

2、聚焦复工复产,力推开福发展升级。以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引领,积极对标“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目标。一是集中发布复工复产政策,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利用长沙市涉企政策综合服务“长沙扶持通”专属平台,围绕《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集中政策、项目申报、政策解读等模块,提供政策匹配、进度查询、新手指南、智能客服等特色服务,打造助企惠企政策“一揽子”平台,有效提高政企协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二是增加发展信息公开。加大“433”产业攻坚项目建设大会战、营商环境政策等方面信息公开,征地拆迁、盘活“三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培育、激活消费、增收节支等8项重点任务,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公布营商环境政策和动态154条,征地拆迁信息204条,重大项目批准信息36条,项目实施信息23条,按月发布开福区2020年投资项目情况汇总11期。及时就“433”产业攻坚的项目铺排、建设进展、领导调度等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提振开福发展信心,凝聚全区发展力量,助力开福经济复苏。

3、快速响应群众关切,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集合疫情防控动态、防控政策、复工复产、发热门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同行程查询等6个栏目,嵌入省、市同类型专栏,形成“上下协同、各有侧重”的疫情信息公开机制,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发挥网络传播快、受众广、信息量大的优势,通过图示图解、音频视频、链接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发布、转载各级各类防控动态信息124条,公开防控政策文件17件,让公众实时了解疫情动态。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提升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了解防控知识、增强防范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4、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落实。开福区坚持依法依规、标准引领、需求导向的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出台开福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公开随意性大、公开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按照“事项分类、公开分级、主体分开”的要求,在26个领域试点编制区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照一级事项、二级事项、公开具体内容的层次,逐级细化公开事项的“枝杈”,直至每一片具体信息的“叶子”。经过梳理完善确定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等26个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基本厘清了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的脉络。二是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17个区直部门,16个街道,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卫生健康、财政预决算等26个子栏目,将原分散于各部门的零散信息进行“全景式”集中公开,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真正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三是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在区和街道按照统一标准,设置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配置公开资料展示架,免费提供政府公报、办事指南、政策宣传资料,便利群众取阅。摆放政务公开查询专用电脑,公众可直接进行政策查询、办事咨询等便民服务。

5、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开福区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目标,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着力实现办事“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的“四少”目标。一是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开福区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的承接和下放,组织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完善事项要素,公示办事指南,确保有权必有责。截至12月底,我区共发布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3471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547项,权责清单2654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62项。29个部门共1149个事项进驻区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尽进”。二是推进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在市级3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新增13项,形成开福区社区(村)基层公共服务事项(“一门式”)清单47项,梳理形成街道行政权力清单160项,公共服务清单80项,“就近办”清单199项,权责清单158项;社区(村)公共服务清单70项,“就近办”清单54项。完成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编制和对外公示。街道、社区(村)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创新了“就近办”“帮代办”服务模式,建立了“全岗通”等有温度的服务模式。三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步入深水区。充分落实省、市关于惠企复工政策相关文件精神,帮助辖区企业兑现惠企政策、实现复工复产,开设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统一受理渠道,将惠企政策做到区直部门条线系统梳理一遍,全区重点企业排查一遍,企业宣讲一遍,确保“政策一条不落、优惠一企不漏”。截至12月底,受理相关咨询办理需求415件,惠及244家企业,已兑现3720.92万元,减免2103.51万元。开设“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专窗,197个区级权限套餐均上线市门户网站实现跨域通办、智能导办,推动企业和群众实现跨地域办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定并对外公布区级权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23项,进一步推动开福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步入正轨。

6、重点突出,聚焦重要领域信息公开。聚焦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社会关心的重要领域,通过开设2020年度重点政务公开要点专栏的形式,归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政府债务、重点民生领域、突发事件、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信息,持续、精准发力,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信息公开,传递区委、区政府心系民生、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坚强决心。连续6年发布政府债务情况汇总表格8份,公开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1份,通过直观的年度债务余额对比,全面反映政府的资产负债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振社会信心,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重大风险的责任;做好精准脱贫动态公开,脱贫帮困任务全面完成,城步县、龙山县内溪乡等对口帮扶单位成功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推进。开设“蓝天保卫战”专题,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度开福区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十三个专项实施的通知》,汇集区内各单位防治大气污染动态53条。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增设监管信息、环境保护2个栏目,集中公开污染防治相关信息,按季度公布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名单,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夜间施工许可、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汇总表62条,按月发布长沙市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报告21份,完成全市首例通过磋商签订赔偿协议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生态环境保护新闻报道80余篇,全面厚植生态理念,展示开福环保新形象。稳妥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协调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文旅体局等主管单位,做好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水电气、文化科技等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助推公共企事业单位提升服务水平。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对全区依申请进行全流程全数字化管理。明确要求各单位对通过线下渠道收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要全部录入平台,确保全区依申请件“应录尽录”。2020年,开福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5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回落58.12%;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6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21件,另有41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16件,占51.6%;不予公开10件,占4.4% ;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60件,占26.7% ;不予处理10件,占4.4%;其他处理29件,占12.9%。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4件,诉讼10件,均获维持。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政府公文管理。完善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标识源头认定机制,督促各单位在拟定公文时提出公开属性建议,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标注“此件主动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字样。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规定,按期对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并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提升规范性文件效力动态监管水平。2020年宣布废止《关于印发<湘绣(沙坪产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的通知》1件规范性文件,公布《关于印发<开福区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等6件规范性文件失效,确认《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等24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

2、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按照“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息发布“分级审核”制度,要求各单位把紧审核关,做到上网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另一方面加强网上内容巡查,及时修改错别字5800个、错链接约2705篇。

(四)平台建设的情况

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省市关于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提质升级,并根据开福区实际情况,从“便于浏览、方便查询”的角度出发,设置首页、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数据开福、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幸福开福8个主栏目,集成优化首页内容,统一汇聚国务院、省、区要闻展示,第一时间提供权威政策、新闻报道;开设“我要办、我要看、我要问、我要查”便民服务窗口,网上政务服务“一网打尽”,重要政策“一目了然”,咨询问答“一手掌握”,办事查询“一键搞定”。持续丰富网站内容和便民服务供给,不断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2、提高互动交流水平。为倾听群众呼声,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按照“大门要敞开、渠道要顺畅”的思路,利用全省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模块,集成领导信箱、调查征集、知识库、智能问答4个便民服务,每天实时公开处理完毕的网上信件,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身边事,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计公开信件777件,已全部处理完毕。通过调查征集的方式,公开对《加快推进开福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开福区2020年公办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开福区关于新冠肺炎安全防护小知识问卷调查》进行意见收集,并及时汇总公布反馈结果,拓宽政府重大政策的征集渠道,积极汲取全网公众智慧,增加公众对政府事务的参与度,提升政府决策的合理性。

3、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多元化解读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形式更丰富。利用解读回应栏目,专门对区政府以及各部门的重要文件开展解读。针对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通过图示图解、音频视频的方式,对《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开福区出台应对疫情助企“16条”政策》《开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工作举措进行解读,让重大政策、重要文件“讲的实,看得清,听得懂”。2020年发布政策解读44篇,回应关切78篇,转载在线访谈16篇,转播新闻发布会12次。千方百计降低重要政策的传播门槛,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度。

(五)监督保障的情况

优化信息公开考核体系。结合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调整考核内容,加强日常工作监督的方式,引导、督促各单位着力克服应付、走过场的思想,努力解决政务公开“不想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问题。结合新《条例》的出台,开展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暨依申请公开平台业务培训,对依申请公开业务进行了讲解,让区直部门和街道信息公开专干对业务有更深入了解,也为实现开福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开创了良好局面。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中,对于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是否全面、及时、查询便捷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4.5%;对我区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大部署的解读工作是否及时、全面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2.3%;对我区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是否便捷、畅通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6.7%;对我区政务服务是否公开、便民、高效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7.8%;对最关注我区各行政机关的哪类政府信息的调查中,重要政策文件以及解读、社会热点回应信息占17.8%,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占12.6%,区域内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占14.7%,教育、扶贫、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占19.5%,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检查、监测、处罚信息占15.8%,财政预决算信息占8.04%,人事任免占8.04%,其他占3.44%;对通过哪种渠道关注或查询政府信息的调查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占17.7%,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占14.8%,通过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免费业务资料、宣传册等占16.4%,通过办事窗口、服务大厅现场咨询19.6%,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占6.9%,通过电话咨询占12.9%,其它占11.7%;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调查中,提高政府信息的丰富程度占24.3%,加强对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占17.2%,强化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其的知晓度占26.1%,提高政府信息更新及时度占比23.8%,其他占8.4%。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健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存有畏难情绪,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基础业务水平掌握不够,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2020年,开福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虽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进步的空间。2021年,开福区将继续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信息公开更加及时、主动,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形式,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简单易懂的方式,提高解读的贴近性。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通过条例学习、专题授课的方式,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锤炼专业能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院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电话:0731-8439019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