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大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沙市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法定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等为副组长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区各单位也相应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责任,完善制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落实有关责任,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要求、各单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以制度为保障,确保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各部门、街道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对已建立制度的单位和部门,要求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按“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室,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表格,聘请了法律顾问。全年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8例,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既疏导了人民群众的思想情绪,也有力推动了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丰富载体,拓宽渠道

一是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区多次根据政府工作、服务群众的需要,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逐步整合全区各单位专业信息资源,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项目、类型、内容,设立走进开福、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互动交流、招商引资七大信息板块。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不同方式多渠道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对于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许多部门和街道都建立了各自的网站,并且就黄兴北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我区专门设立了棚改征收工作网,公布项目相关启动审批类文件、征收程序公告类资料、征收工作的动态信息,为群众提供了项目征收资料的便捷查询平台。三是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平台。为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域,方便市民便捷查阅政府信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窗口,实行纸质文档查阅、电子文档查阅、文件资料阅览一体化服务,深受市民欢迎,得到了上级部门高度评价,查阅窗口接待咨询市民2632多人次,受理查阅现行文件市民1952人次。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2012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纳入区对各街道、区直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月督查、季通报的形式,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有效、及时和规范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区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91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2条,占0.90%;领导信息类信息114条,占1.65%;政策法规类信息362条,占5.24%;工作动态类信息3282条,占47.49%;通知公告类信息1279条,占18.51%;规划计划类信息206条,占2.98%;人事信息类信息292条,占4.22% ;其他信息1314条,占19%。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开福区公众信息网:www.kaifu.gov.cn 

2、黄兴北路建设及棚户改造征收网

3、开福区人民政府及各街道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4、开福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5、开福区档案局现行文件查询中心 

6、开福区图书馆

(三)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设立流动公开栏。将与群众关系密切、关注度高的决策决议、政策法规、集体重大事项等内容在群众密集区进行定期流动公开,方便群众阅览。二是设立固定公开点。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单位设立固定的信息公开查阅点,各街道(镇)、各部门都设立了公开栏,群众可按照规定查阅相关政务信息。三是推行网上公开。高标准建立区政府网站平台,将政务活动信息、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在网上对外公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和政策法规网上发布,实现查询方便化、内容规范化、维护制度化。开辟了网上互动交流,进行网上咨询,投诉,调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黄兴北路棚户改造项目及房屋征收,已全部答复。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多样性、便民性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坚持主动、及时、便民的原则,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以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主,以电子屏幕、咨询热线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丰富优化公开载体,扩大公开信息量。要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应有功能,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目录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确保群众知情权。

(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

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向社会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建立政务服务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的模式,利用街道(镇)信息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以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居务公开,以居务公开推进街镇信息公开,形成一级带一级,协同公开,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及时将居民医保、计生检查、举办就业等信息发送到居民手中,让群众更快捷获取信息。

(三)强化监督监察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各街道(镇)要对所辖的社区(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指导帮助。对窗口单位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把深化政务公开、推行政务服务列入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政务服务建设中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对不按制度规定实行公开,造成严重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

五、附表

(见附件)

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3月14日

信息公开统计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