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1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长政办函〔2017〕100号)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情况七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院政务服务中心317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4399000。
一、概述
2017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核心任务,全面、及时、准确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预期引导。紧紧围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消费升级、积极扩大就业等重要政策的发布与解读。定期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加强预期引导栏目共发布经济运行指标情况分析报告43篇,全区重大项目审计信息5篇,财政收支情况进度统计信息10篇,重大政策解读文件17篇,有力保证了政策运行的公开透明。
2、积极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全面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措施信息19条,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实时更新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定期公布社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及社保基金的运行情况,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
3、全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全面依法依规公开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执行等信息,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开监督体系。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权责事项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规范调整程序,及时公开公示,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清理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以确保各项权利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网上审批平台。加强网络软硬件建设,充分利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将行政审批单位的事项集中到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2、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开福区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全面公开区本级及下属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点民生资金以及区本级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共计105条。深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及采购合同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强化审核及社会监督,全年共计发布政府采购信息263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制定下发《开福区跨境电子商务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以军民融合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军民融合产业等政策的解读工作,帮助企业更准确地了解政策的内涵和要义,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进一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深化对化解过剩产能重要性的认识,下发《长沙市开福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加快商业地产科学去化实施意见》,指导全区过剩产能的去化。向社会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和不达标情况。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和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信息。全年共发布消费运行情况分析报告9篇,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信息10条。二是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及时解读公开的质量监管政策;利用各网络平台、公示栏、各社区宣传栏,主动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质量状况、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机构监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公开发布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信息。三是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对社会救助开展情况的公示力度,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城乡低保提标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每月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让困难群众得到救助保障。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在门户网站设立重大环境事件、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重点监管对象名录等栏目,全年共公开水源水质监测报告11篇,向社会公开我区重点排污企业名录,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及时公开“河长”制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进度、保障措施,市、区、县三级河长名单以及专项经费的使用方向与计划信息,及时跟进更新相关信息的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设立教育监管、教育均衡发展数据监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调查征集、政策解读等栏目,主动征求区域内群众对教育领域的意见,扩大群众的参与,及时进行相关政策的解读与回应。二是进一步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区门户网站工作要点专栏设立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医德医风栏目,及时全面公开全区医疗机构名录,卫计系统“转作风、优服务”个性化便民措施、诚信计生工作方案等信息。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在2017年工作要点专栏设立食品监管处罚、食品抽检、食品安全信息等栏目,全面及时向全区公众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做好药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信息公开,每月发布检查处罚情况。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防范金融风险栏目,及时公开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政策,回应解答群众热点关注问题。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一是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的住房保障专栏公布棚户区改造信息,让群众了解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和具体建设项目信息,2017年,共发布住房保障信息42条;二是加大土地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在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全年在门户网站共发布土地信息186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在区门户网站设置“安全生产”栏目,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全年共公开14篇安全生产监管信息。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将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二是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长办发〔2017〕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办公室、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办发〔2017〕22号),规范指导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2、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按照政策法规类信息“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同步制作、发布。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139篇政策解读信息,积极主动地以图文并茂等多种形式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可监督。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区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构建了“区长信箱、咨询投诉、常见问题解答、民意征集、民意征集结果反馈”等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解读回应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方面,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建立政府门户网站月督查台账,采用月督查、季通报的形式对各单位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逐步关停清退各部门子站,建成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另一方面,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规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全区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993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划分,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29104条(概况类信息129条,占比0.44%;法规公文类信息2782条,占比9.6%;工作动态类5970条,占比20.5%;通知公告类238条,占比0.82%;规划计划类183条,占比0.63%;人事信息类245条,占比0.84%;财政信息类922条,占比3.17%;采购信息263条,占比0.97%;应急管理类180条,占比0.62%;统计类信息263条,占比0.9%;其他类16921条,占比58.14%,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类信息988条,占比3.4%),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8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20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77件,区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114件(网络依申请公开13件),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收到163件。与2016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征地拆迁项目增加所致,其中当面申请105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快递申请159件。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区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77件,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答复34件,同意公开答复1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答复72件,信息不存在答复1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答复22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目前正在审理当中。行政复议1件,由上级复议机关作出驳回申请决定。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理解不够透彻,依申请公开办理业务经验不足,存在答复办理不当的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全面。
(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区将进一步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工作透明度。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和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注的力度,抓好重点领域及热点难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督促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与质量;三是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等载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方式。
七、其他方面
2017年度,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事项117671件,办结事项117602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区级平台累计接到市民诉求工单7960个,全部按时办结,满意工单7849个,满意率为98.6%,再创新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