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改进措施和其他情况五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其电子版可从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芙蓉北路盛世路1号开福区政府大院东北角,邮编:410000,电话:0731-84399000,电子邮箱:2820766084@qq.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区根据省、市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014年,开福区以突出重点、美观实用、方便快捷为原则,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重点完善了办事服务、区长信箱功能,新增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智能知识库、政务微博、微信、高级搜索等功能。同时按照上级部署转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政发〔2014〕9号),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采用月督查、季通报的形式,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全区各单位、部门编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59个单位的信息年报均按时在网上发布。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步入正轨

2014年上半年,开福区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大会,制定下发了《开福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开政办发〔2014〕24号)。6月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督促牵头单位和相关部门及时更新信息。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行政审批、财政资金、食品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信息、招投标信息、安全生产、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栏目信息更新及时,绝大多数单位已公布三公经费和财政预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上级要求统一为直接告知模式,同时下发《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机构和工作机构的通知》,启用“开福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认真负责地答复每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信息公开专栏情况:

2014年,全区在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下公开政府信息9609条。其中机构介绍213条;领导信息274条;规范性文件396条;工作动态4894条;通知公告1044条;规划计划279条;人事信息184条;资金信息252条;政府采购488条;应急管理366条;统计数据353条;办事事项155条;重大项目223条;其他390条;公开指南98条。通过区长信箱回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68条,通过市长信箱回复172条,回复率达到100%。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情况:

全区在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859条,其中行政审批105条;财政资金131条;保障性住房173条;食品安全123条;环境保护37条;招投标信息105条;安全生产29条;征地拆迁118条;价格收费信息10条;公共企事业单位28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设立流动公开栏。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决策决议、重大事项等内容在群众密集区进行流动公开。二是设立固定公开点。在区、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固定的信息公开查阅点,各街镇、部门还设立了公开栏,群众可根据需要查阅相关政务信息。三是推动网上信息公开。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实现查询方便化、内容规范化、维护制度化。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保障性住房、财政资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度,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区政务中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96件,其他办理申请较多的单位有:区征收办13件,区发改局8件,浏阳河街道5件。

(二)答复情况

2014年度,全区共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28件,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1件;部分公开答复27件;非本机关掌握答复33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答复21件;内容不明确答复11件;信息不存在答复9件;其它答复6件。

四、改进措施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努力推动信息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督促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及时更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类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公开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年底对所有单位信息公开进行整体考核,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考核中的比重。

(三)加强全区信息专干队伍建设。为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我区定期组织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专干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推动全区信息专干队伍建设。

五、其他情况

2014年,区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6.7万余人次,受理办结事项4.8万余件,办结率97.8%。行政审批在线办结事项11457件并全部录入科创系统。

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3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