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21 来源: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泛宣传、完善制度等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成对全区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的清理、审核,在政府门户网站搭建行政权力内容公开的展示平台。完善“开福区公众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部门在线互动平台建设,开辟网上办事窗口,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办事、在线交流等服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凌勤杰任组长,组织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完善“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制定出台《2010年开福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年度考核、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目标,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

3、严格规范公开行为。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次,确保街道、镇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条例》的基本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核、填报等的方法,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互联网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群等交流平台,指导各部门抓好各阶段重点工作,及时解决网上公开工作中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44.71%。

区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4.33%。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临时补助、低保家庭子女参加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会的减免、协保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教育收费、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中小学义务教育收费教材价格。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调整月、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开福区公开招聘重点高校毕业生拟聘人员公告》、《长沙市开福区公开选调机关文秘人员公告》。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开福区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可查阅区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010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000余人次。

2、公共查阅点

2010年区档案馆、区图书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42人次、借阅文件124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件,其中当面申请108件,占96.43%,网上申请2件,占0.018%。

在区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房屋产权管理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房屋动拆迁及补偿安置标准。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1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12件,占100%。

在112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12件,占10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总数的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94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4人次,电话咨询107人次,网上咨询180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诉、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5人,兼职人员为12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20万元。其中,区级机关支出95万。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探索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办

2011年3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