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86号)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情况七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院政务服务中心317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4399000。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福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着力于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四个方面,全面、及时、准确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扎实做好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事项的图解解读工作,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对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及时在“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栏目”公布,群众可轻松查看到开福区每月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明细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长沙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月报、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人才新政落实情况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做好公开,切实落实为民办实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依法依规公开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执行、征收土地方案、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开监督体系;从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及时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专栏,全面公开区本级及下属各部门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重点民生资金以及区本级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全面公开、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解读回应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网络发声引导制度,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全面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立完善政民互动平台,建立区长信箱,群众可以查、可以问、可以评、可以诉,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在区政务大厅场地窄小、设施陈旧的情况下主动作为,借助“智慧开福”建设的东风,将政务大厅进行局部升级改造,按功能划分为咨询区、服务区、自助区、休息区等4大区域,全方位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开福区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分两批共梳理区级“最多跑一次”事项414项,其中可实现“不见面”办理的事项87项,占比约21%。按照“利企便民”和“五个一律取消”原则组织区直部门进行全面清理,取消证明材料47项。在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基础上,启动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子平台建设,6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10月14日,区“互联网+政务”平台(基层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政务服务向街道、社区的延伸和拓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政务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着力打造为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按照“分级办结”的原则,梳理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68项,社区“为民服务”事项64项。同时,在试点街道和社区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全程网办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就近办理的便捷程度。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十条措施,制定了推行社区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覆盖全区107个社区的帮代办服务体系,各社区均成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代办员队伍,并在街道、社区设立综合窗口(“全岗通”),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想办事”。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一方面,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建立政府门户网站月督查台账,采用月督查、季通报的形式对各单位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逐步关停清退各部门子站,建成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另一方面,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规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机制。
    2、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应用。适应新形势、新技术,积极加强“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3、提升政民互动平台应用水平。在区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构建了“区长信箱、咨询投诉、常见问题解答、民意征集、民意征集结果反馈”等公众参与互动栏目。根据市对区考核办法及时调整修订了我区热线考核办法,对全区的热线成员单位,每月按照考核细则,根据二级平台的数据统计,编发《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情况通报》,并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5月1日以后,市长信箱、人民网留言、政协委员微建议和媒体信箱纳入热线办理,统一接受企业群众投诉建议,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答”。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应予以公开的,公开时去标志化处理。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才作出是否公开决定。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目录编制充分体现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五公开”和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将主动公开常态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全区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区长信箱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30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划分,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28111条(概况类信息268条,占比0.95%;法规公文类信息1677条,占比5.96%;工作动态类5397条,占比19.2%;通知公告类933条,占比3.3%;规划计划类204条,占比0.73%;人事信息类207条,占比0.74%;财政信息类901条,占比3.2%;应急管理类173条,占比0.62%;其他类17484条,占比62.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类信息867条,占比3.1%),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1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05条。

 

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统计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57件,区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26件,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收到531件。与2017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当面申请172件,网络申请41件,信函快递申请544件。

2018年全区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区共办理依申请公开757件,按时答复713件,依法延期答复4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答复42件,同意公开答复28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38件(其中涉及商业秘密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答复12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答复14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答复68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6件。

 

2018年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由上级机关作出驳回原告诉求请求数2件,审理中1件。行政复议案件3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数1件,审理中2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规范。二是网络依申请公开处理生疏。从2017年开始,政府开放网络依申请公开,今年此项申请数量大幅增加,各部门对网络依申请公开关注和重视不够。三是在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由于征拆(含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导致依申请公开数量大增。
    (二)改进措施
    2019年,全区将进一步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抓好重点领域及热点难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督促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与质量。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的督查、评议、考核通报制度。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力度,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诉求,切实避免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定期召开座谈会,促进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的化解。
    七、其他方面
    2018年度,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事项276935件,办结事项276935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区级平台累计接到市民诉求工单21640个(来电工单),全部按时办结,回访满意工单13493个,满意率为9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