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1 来源: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泛宣传、完善制度等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我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等方面不断完善机制,按照“横向至边、纵向至底”的原则,构建了一个“指挥有力、上下联动”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确保了这项工作的强力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我区成立了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多位县级领导为成员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年专题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都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组织机构常在,指挥体系有力。

2、强化目标考核。区政务公开办每年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和《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考核表》等文件,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仔细分解,层层下达到各级各部门。区委、区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

3、完善监督机制。一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监督员每季度对区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和评分,对发现的问题通知相关单位限时整改。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网上咨询、网上调查、网上投诉”等专栏,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和咨询投诉电话,区政务公开办指定专人及时办理,将结果如实公布,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成对全区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的清理、审核,在政府门户网站搭建行政权力内容公开的展示平台。完善“开福区公众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部门在线互动平台建设,开辟网上办事窗口,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办事、在线交流等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5%。

1、统一公开目录。开福区公众信息网进行了重新改版升级,全区13个镇(街道)和40个区直政府机关单位全部完成政务公开目录编制,统一公开模式,并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2、突出公开重点。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将党委、政府行使行政权力的全过程公开,将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的决策实行全程公开,实行民主决策、透明决策,将征地拆迁、城乡低保等热点、难点问题,逐项细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注重决策“预公开”。对涉及民生、民权领域,在作出决策之前进行“预公开”。为确保“为民办实事”工程能真正贴民心、合民意,我区在确定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时,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让群众出主意、定事实,做到“为民”先“问民”。

(二)公开形式

1、设立流动公开栏。将与群众关系密切、关注度高的决策决议、政策法规、集体重大事项等内容在群众密集区进行定期流动公开,方便群众阅览。

2、设立固定公开点。我区在档案局、图书馆等单位设立固定的信息公开查阅点,群众可按照规定查阅相关政务信息。

3、推行网上公开。高标准建立区政府网站平台,将政务活动信息、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在网上对外公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和政策法规网上发布,实现查询方便化、内容规范化、维护制度化。开辟了网上互动交流,进行网上咨询,投诉,调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房屋动拆迁及补偿安置标准。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4件,占100%。

在4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4件,占10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总数的0%。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281万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25万人次,电话咨询1420人次,网上咨询14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诉、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42人,兼职人员为3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76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探索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八、附表

(见附件)

 

                                                          长沙市开福区政务公开办

                                                               2012年2月13日

 

 

附件1:长沙市开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