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秀峰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秀峰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秀峰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确保信息公开全面落实。

1、健全组织,明确责任。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全年形势分析、年终总结等时机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各社区(村)成立了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形成了街道、社区(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健全制度,明确目标。建立健全了政务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对各窗口服务职能、办事程序、公开内容、工作职责、办事纪律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创新载体,主动作为。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通过多种政务公开的形式,对政务工作、法律法规知识、重要信息等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一是利用网络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依托《开福区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街道信息公开”栏目、“秀高于峰”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政务中心规章制度、领导动态、最新活动等;向“开福党建”、“长沙党建”积极推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和工作经验。积极宣传街道各项工作亮点和突出成绩,政务服务平台更新工作动态94条编发信息周报46期。按要求完成25000个和包支付”推广任务、3200个“我的长沙”APP下载注册任务。二是对中心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程序,采取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经常性公开与随时性公开相结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主动公开。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82445800,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和投诉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内容。在开福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机构介绍、政策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采购与资金信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应急管理、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及其它等。

2、主动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人事、财务、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二是开通了政务公开热线。严格按照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目标,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认真受理“12345”群众来电,一年来,街道共受理12345热线签收工单2290个,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办结工单191712月份排名跃升至外城区第一其中涉案最多的是噪声扰民和违章建筑,街道做到了答复及时、准确,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5%,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知民情、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条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畅通申请渠道,规范了相关文书,申请人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对公民要求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有人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应诉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9件,其中已判决5件,还有4件案件未判决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2019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了年度任务,但离上级标准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公开形式单一,便民需求仍需提高。2020年,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针对问题和不足认真改进,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一是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着重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建立自己的政府网站,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在公开程序上,对政务公开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二是进一步强化创新,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真正把各部门服务职能结合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打造政务公开亮点特色。针对我街道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实际,一方面既要服务于开发建设中部分农民转化为市民群体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要服务于现有农村、农民群体的需要,努力打造出多位服务于一体的特色。

秀峰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