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文件精神编写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度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落实与创新,规范我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发挥网络宣传平台作用,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政府”网站“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栏目下10个板块公布了信息543条,内容涉及领导信息、动态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数据发布、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执法等方面,确保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数据同步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合法性。

在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平台和手段进一步拓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4件,主要内容涉及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其中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2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协调、部署、督促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综合办公室统筹政务公开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提高效率,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公开原则,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线上依托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分门别类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主动性;线下全力打造政务公开宣传专栏,涵盖单位机构职责、业务科室服务事项办理、核发、审批流程图,并张贴、摆放在我局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切实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实际情况,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和政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可行性、规范性及透明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结合公文办理流程,细化信息公开程序,及时明确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

按照岗位职责,明确综合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和行政审批服务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细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开展。2023年度并未发现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0

0

0

0

0

5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0

0

0

0

0

3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3

0

0

0

0

0

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1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条例》的要求、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包括公开形式、便民性、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有待规范,信息公开的满意度需提高,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的情形。鉴上,我局考虑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理顺机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人员经费,提升信息公开发布质量。

(二)完善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完善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

(三)加强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