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开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开福区安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86号)相关精神,认真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开福安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具体帮忙和指导下,高标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法规公文”、“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等11栏目。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安全生产执法、应急处置信息和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主动披露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及时准确回应民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切,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尊重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新开福提供安全舆论保障,未引发任何社会负面舆情。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依托应急管理报、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安全与防灾期刊、长沙政法频道、长沙安监期刊、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开福安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持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安监网站、公众号公开了法律法规、工作动态、人事调整、通知公告、执法检查、标准化企业复评复审、安全生产预算支出等信息,全方位展现安全生产工作风貌。截至2018年12月,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动态信息共7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98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2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5万元,举办培训班1个,培训人员24人。未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一)政策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安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和安全生产法。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第93号令》等3条信息。

(二)人事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向社会公开了《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局领导工作分工及联系街道、部门情况的通知》、《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能规定》、《人员调动》等3条信息。

(三)重要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动态信息共78条,其中法规公文3条,工作动态43条,通知公告12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3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安全生产执法公示信息2条,其他信息3条。

二、回应申请和平台建设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福区安监局按照秉持“保守秘密事项,保护法人隐私”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了申请公开的受理科室、联系电话、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并指派分管领导和专干负责申请公开业务。2018年度我局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和回访。

(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25万元,主要用于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与建设、信息公开人员培训等项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努力方向

2018年,开福区安监局将积极服务安全发展大局,坚持以放管服改革工作为牵引,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但与民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动态内容还比较单一,对信息公开政策理解把握不够精准。新年度,我局将紧盯工作短板,强化信息公开,提升服务社会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层次2019年,我局将全面总结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突出薄弱环节的提升。利用安全生产督查巡查、执法检查等时机听取社会各界关于信息公开的关切,制定针对性措施,助推信息工作向高水平跃升。

(二)服务机构改革,健全工作机构。安全生产领域机构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我局将一手抓改革,一手抓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业务专干具体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不断线。建立月总结、季考核工作机制,自行检查行政许可、重大项目支出、行政执法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情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加强理论学习,培养业务人才。我局采取以老带新、会训结合、岗位锻炼等方法,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增强把握政策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