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开福区安监局 字体大小: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开福区安监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回应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费用情况,接受质询情况等6个部分。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0日止。 

一、基本情况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开福安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指示,密切配合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以《安全生产法》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法规公文”、“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等栏目,依法依规公开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要求,扎实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急处置信息和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履行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稳定的社会责任,传播安全发展正能量,未引发任何社会负面影响,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战略提供安全舆论保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开福安监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安监网站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监管执法、标准化企业复评复审、安全生产预算支出等信息,方便市民查询。截至2017年12月,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动态信息共119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6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2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9.5万元,举办培训班1个,培训人员22人。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突发公开事件。

(一)政策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安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和安全生产法。借助“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平台,积极举办各类安全生产法规咨询、安全生产法讲解、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活动,向安监系统和社会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倡导安全发展理念。

(二)人事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向社会公开了《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局领导工作分工及联系街道、部门情况的通知》和综合监管科(政策法规科)科长任命决定。

(三)重要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动态信息共119条,其中法规公文3条,工作动态67条,通知公告21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3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安全生产执法公示信息10条,其他信息2条。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突发公开事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安监局按照区信息公开坚持“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的原则,向社会公开了申请公开的受理科室、联系电话、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并严格制定相关台账。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9.5万元,主要用于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与建设、信息公开人员培训等项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工作打算

2017年,开福区安监局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面践行信息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新时代民众对信息工作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信息公开的渠道相对单一,信息公开时效性迟滞于社会形势变化,为补齐短板,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明确分管领导、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详细的工作任务分工,助推信息工作开展。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考核要求,每季度对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一次自查,重点自查行政许可、重大财政预算、监管执法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情况,以规范的工作标准,督促专职人员履行工作职责,助推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培训教育,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新时代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都发生了新变化,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显得更加迫切,开福区安监局将采取“会训结合,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专职报送信息人员的培训,提升专职人员的工作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法治化水平。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对照审核的基础上,坚持“公开为常态”的原则,把涉及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许可等敏感事项列入公开信息目录,确保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