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商务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开福区商务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我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全面的信息化治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2018年工作设想等。

一、概述

2017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项,并配有信息专干,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后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将属于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上予以公开,截至目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办的指导下,通过“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法规公文”、“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等栏目共公开政府信息65条。同时我们还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各类商务政策信息,让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7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6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1人次,当面咨询接待4人次,网上咨询1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约0.6万元,主要用于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等。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在区政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将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全年接受各类咨询,共办理各类事项57项,无一投诉。

八、存在问题和2018年工作设想

过去一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深、积极性不高、内容不够深化、相应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为此,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突出“五个抓”:

1、抓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真正为开福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2、抓培训学习。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有关科室、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写作方法。

3、抓内容深化。在允许的范围内,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组织有关科室人员对照《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涉及内容广、形式多样,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使公开的信息真正方便公众接受和利用,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服务于社会。

4、抓检查督导。组织人员每半年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5、抓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细化每个工作环节,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