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福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开福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依法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设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现将2015年开福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支出与收费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

一、工作概况

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落实一把手直接领导、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发布的内容、时间节点、信息审核以及当事人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交办、批准、告知等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流程;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公开司法行政工作信息,通过开福区公众信息网、社会媒体、窗口部门的业务公开栏、便民联系卡、法制宣传展板、咨询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和平台推进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41条。首先通过开福区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121条:其中机构职能8条,领导信息5条,法规公文7条,工作动态52条,通知公告19条,规划信息3条,财政信息7条,人事信息14,应急管理1条,其他5条;然后通过公开媒体发布信息共70条:其中通过法制日报法制周报》《法制与新闻》等中央媒体公开信息6;在《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法治湖南网、红网、三湘综治网等省级媒体发布信息18条;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政法频道等电视媒体发布信息13条;《长沙晚报》等市级媒体发布信息12条;开福区手机报等区级媒体发布信息21条;还通过手机短信、宣传板、便民手册等方式发布信息50,涉及数万人次。发布信息的内容涵盖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方面。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除了将开福区公众信息网作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外,同时在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等窗口部门设置业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手册,对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业务范围、办事流程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65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51余人次,电话咨询121余人次,网上咨询78余人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其他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支出与收费情况

为保证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本局配备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8000元,主要用于网站及域名维护;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人民群众获取司法行政服务信息的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6年我局将开通“开福司法”微信公众号并建设开福区司法局公众信息网及时更新司法行政动态和最新法律法规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

开福区司法局

20163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