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开福区食药监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其他局领导协助指导,各业务科室为条线,食药监所共同参与,形成了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其中政务信息公开由政策法规科牵头管理,各科室、队、所为协办机构,选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确保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我局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法规公文、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应急管理、其他;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公开了食品和药品安全信息,主要公开食品的监管处罚、食品抽检、食品安全信息以及药品的监督检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事服务专栏公开了行政许可相关程序的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加强公众平台建设。利用开福食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解读食品药品政策法规、推广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及便民服务指南等。通过开福手机报、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类平台,升级开发开福食安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全区食安工作动态。组织3.31、安全用药月”等各类食药宣传、培训39场次,发放资料70余份,发送宣传短信60余万条,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逐步提高

)全面提升质量。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正便民为目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府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公开的力度。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经批准后发布政府信息,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了向本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等信息。2018年度我局对于投诉举报要求公开、回复的信息予以即时处理,得到了申请人好评。目前我局依申请提供信息咨询等完全是无偿提供,不涉及收费事项。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零复议、零诉讼。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全国、全省范围内的质量公告、查处问题产品情况等,时刻关注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苗头性问题。二是及时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成果。及时公布整顿规范行动最新进展和取得成果,争取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支持。三是主动接受市民咨询。今年以来,局机关共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接受市民咨询药品、医疗器械和食品餐饮许可政策及药品、器械识假辨假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没有发生市民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认真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保障了行政处罚行为的公平适当。继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坚持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一案一审,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执法监督检查考核,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公正。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专栏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抽检抽验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抽验相关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法制建设信息,通过法规公文”专栏,公开了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全面公开省、市级交办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严厉打击生产和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三是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公开,2018年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食品监管信息80余四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50余条食品安全信息。五是全面做好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专栏建设,网站设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法规公文”、“工作动态”、“应急管理”专栏,专栏内容及基本信息有专人负责定期、不定期进行更新。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开展信息公开以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2018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全区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监管的促进作用;创新公开形式,更好地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

长沙市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11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