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食药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开福区食药监局 字体大小:

开福区食药监局2016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要求,现逐条对照《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概况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型机关、责任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实现创先争优目标的重要途径。2016年我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加强对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坚持把它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纪检组长负总责,相关职能科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机制,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建立并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定期于政务公开网上公布食品药品合格和不合格产品名单,推进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重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

2016年,我局在开福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条,所公布的内容主要为:一是机构职能。公开了单位职能职责、领导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地址、联系电话、工作职责、内设机构信息等。二是法律依据。公开了与食品安全监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方面的信息。三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公开办事程序、工作动态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四是重点领域。特别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利剑整治”“扫雷”行动,“四查”行动,“查无证、清死角、端窝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信息,以及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相关信息的公开。

(四)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新《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的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多元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开福区公众信息网公开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多元化。一是开通开福食药监公众微信号,整合开福公众信息网、《开福手机报》等现有网络资源,及时、准确公开创建重大动态、最新精神。二是有效发挥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作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在市、区等各种方式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0(区级218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开福区公众信息网公开的信息共218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领导信息6条,法规公文22条,工作动态74条,通知公告31条,规划计划16条,人事信息4条,财政信息7条,政府采购8条,应急管理4条,重大事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32条,其他信息10,公开指南1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36条;通过党务信息公开栏公开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一直按照市、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对照市局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能力。

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224

2.2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附表.doc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