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关于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务办函〔2019〕7号)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含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高政策解读工作频次,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改造政务公开平台,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高效、便民的新局面。

一是积极完善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按照调整后的政府机构设置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主动公开目录以及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制度进行了及时修改。同时一并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项目的财政信息、数据发布、人事信息、征地和征收信息等增加项目调整到一个栏目,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项目的 “矩阵集合”,方便群众查询了解相应信息。

二是推出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落实“放管服”和“四级九统”改革要求。一是建立权力清单体系。全区共梳理填报依申请6类事项,依职权4类事项,形成《开福区权力清单》等六项清单并公开。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启用区政务服务旗舰店,31个部门窗口能网上办理的业务均可以实现在线申办。政府门户“办事服务”栏目已完成切换,上线“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进一张网、办一件事”。三是优化政务大厅服务。形成政务大厅“1”个全科综合窗口和“8”类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等部门综合窗口“1+8”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项目“应进必进”,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审批、综合出件”。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辟区政务公开要点专栏,从落实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稳定社会预期、强化平台建设四个方面,聚焦上至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下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招生入学、医疗卫生、养老和大病保险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形成重点突出、公开透明、贴合实际的公开监督框架,鞭策地方政府倾听群众需要,促进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政策解读答惑解疑、引导公众预期的作用。围绕重大改革和重大活动、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等方面,通过图示图解、音频解说、视频解读等简单明了的方式,从政策背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惠民措施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方向深入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消除信息流动“走样”的隐患,减少群众疑虑,打通信息“堰塞湖”、“肠梗阻”,有效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让老百姓切实从信息公开中获益并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依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区相关工作部署对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新增“区政府”频道集中展现主要领导概况、领导活动及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与政府常务会议等;新增“数据开福”专栏,更好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扩展了互动交流渠道,对群众诉求的回应更加准确及时;改版后的网站将发挥政府 “窗口”作用,更好发挥服务于民、服务企业的作用。网站通过信息聚合,设置 “我要办” 、“我要看”、“我要问”、“我要查”四个便民区,引导群众快速定位目标信息;全新建设“投资开福”专区,从投资者和政府的双重视角,集中展现开福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及工作成果,围绕政策、服务两大重心,整合招商项目库、投资政策库、产业发展指引、投资服务平台等内容,响应企业需求、让企业更有预期。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3

0

0

0

0

0

3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4

0

0

0

0

0

1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7

0

0

0

0

0

10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5

0

0

0

0

0

35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8

0

0

0

0

0

78

(七)总计

361

0

0

0

0

0

3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6

1

2

0

19

6

0

1

5

12

35

0

1

21

57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和群众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政府网站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协调不紧密、栏目更新不及时、内容表述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对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公开意识和公开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改进措施。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政府及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管理和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从完善制度抓落实入手,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质量。二是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频次。将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领域加强信息供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aif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院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电话:0731-8439018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