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和《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长政发〔2014〕9号)等文件精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情况七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全面、及时、准确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深化改革信息公开

  2016年开福区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及时公开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素、注意事项等审批事项以及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


  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监测、抽检和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和理念,在九区、县(市)率先推出“开福政务通”手机APP,将政务服务系统的功能模块融入到网上政务服务办事大厅、3D实景政务大厅,开启了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双轨”并行、无缝对接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网上办事大厅提供审批业务相关的政策公示、审批指南、预受理、网上查询办理状态、办理结果的网上告知、网上咨询投诉等功能。




  (二)推进经济发展信息公开

  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情况,进一步加强重大产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情况和建设情况的公开工作。做好相关政府投资项目的基本信息和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


  (三)推进民生改善信息公开

  加大对扶贫、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城乡低保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医疗救助金发放情况等信息。重点公开发放对象、发放标准、资金支出情况等信息,确保各类款项支出用到实处,真正做到用之于民。


  做好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相关公告信息,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为改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四)推进助力政府资金信息公开

  在做好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的同时,重点推进区属各部门、各街道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网上公示。除涉密部门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五)推进政民互动信息公开

  统筹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报、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扩大公开信息受众面,提升查询便捷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11条。


  2010年-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条)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划分,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办事服务公开栏目)公开的政府信息共34701条,约占93%;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54条,约占2.8%;通过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556条,约占4.2%。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

  2016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政府信息8506条。其中,重点公开内容包括:1、机构介绍。2016年,全区机构调整后,公开了各街道办事处和各区属部门名称、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以及主要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2、法规公文。公开了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解读信息。如《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福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福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辅助关怀办法>的通知》等。3、通知公告。及时发布本级政府和部门相关的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4、工作动态。公开了全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5、规划计划。公开了重大行政决策及工作安排。如《开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开福区财政发展“十三五”规划》等。6、人事信息。公开了各类公务员考录、选调和人事任免信息。如《长沙市开福区2016年度公开选调、招聘工作人员公告》。7、财政信息。公开了区政府和各部门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情况、重要专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等。

  (二)基层政务公开

  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各类制度,明确机构及工作专干承担政务公开工作,认真遵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湘政办明电〔2016〕55号)关于“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的要求,通过整合网站模块,完善相关信息,经省、市、区审批同意,将街道办事处网站整合到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采用合法合理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的权益,已成为人民群众的首选。2016年,区本级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67件,与2015年相比数量上有所下降。其中现场申请13 件,信函快递申请46件,市政务中心转办8件。


  2016年度,区本级共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67件,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6件;部分公开答复7件;非本机关掌握答复25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答复1件;内容不明确答复7件;信息不存在答复10件;其他答复1件。


  其他办理申请较多的单位有:区城乡建设局31件、区征收办16件、区征地办10件、棚改办3件、财政局2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1件,目前正在审理当中。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虽然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2017年改进措施:

  (一)强化公开工作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府回应关切、政策解读,加强政府执法过程公开,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创新公开渠道方式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强化与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的协调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增强用户体验,开展在线服务。

  (三)提升公开业务素质

  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其他方面

  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办事、咨询服务46659人次,受理事项36645件,办结事项35439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区级平台共签收市级平台交办工单5239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工单5047件,工单满意率96.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