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开福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开福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和劳动维权等中心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有力推进了人社工作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到位

  始终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主任和科室(大队)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局属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责任落实到位

  年初制订了《2017年区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部署安排、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讲评,做到程序清楚,责任明确。同时,按照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流程,政务公开业务进一步规范。落实专人报送信息制度,及时发布政务公开情况和动态,使政务公开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做,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公开形式到位

  局始终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线上与线上相结合的公开方式,结合形势发展不断完善网络公开方式,进一步扩展了公开途径,最大化地接受社会监督。以不公开为特例,对法律法规没有限制的坚持常态化公开;以必须公开为准则,对招聘招考、资金使用、基金管理等重要事项坚持全过程公开;以及时公开为要求,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社会保险、求职登记、政策解答、投诉举报等热点事项坚持回应式公开。

  二、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才人事、职称评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6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7条,通过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公开依申请信息0条。

  (三)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也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公开收费及减免信息0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和提高:一是存在信息公开发布的深度不够,范围不广,内容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还不够强;二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使信息公开体现时代性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继续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层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形成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与发布、网上意见及时处理与反馈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切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防止错报和误报事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对于不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或不及时更新的要进行及时整改。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我们将紧密结合人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应工作制度,有力推动我区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