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开福区技术局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福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科技局工作的民主监督,方便企业、民众办事,促进了全局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明显实效。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区科技局结合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各项运行、监督和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科技、科协和知识产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区科技局召开专门部署会,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制定下发《开福区科技局信息工作制度》的文件,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区科技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及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表格、单据、流程,从制度上、程序上确保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使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完整。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间要求等。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审核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编制公开目录、指南

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好了本年度区科技局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详细文件的编排、报送、信息发布等基础性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通过科技活动周、科普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等各类活动平台,依托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科技、科协和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公开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事项等需主动公开信息事项,对科技、科协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有争议的项目及工作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简化服务流程。坚持实行集体决策、项目专家组评审、重大项目决策等制度,推进政务决策公开,不断提高审批的公开透明度和科学合理性,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

(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条例》规定,开福区科技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区科技局信息网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量共计112条。同时结合全年重点工作,有力促进社会各界对开福科技、科协和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的认识、了解。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0条。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4.收费和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努力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一是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科技、科协和知识产权系统各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督促相关人员切实履行职责,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和拓展区科技信息网的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保障社会公众更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送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四是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按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开福区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