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开福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本报告是开福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开福区教育局联系,电话:8252878;传真:82528882,通信地址:开福区教育局(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一段588号开福区政府机关大院北栋4、5楼,410008)。

一、概述

2016年,开福区教育局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县教育局信息相关工作制度。办公室会同信息中心共同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机关各科室也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员负责本科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从而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机关及各学校、二级机构信息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贯彻意见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各学校、二级机构的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3、认真梳理文件,抓好网上公开。

抓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内容,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编码。三是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改版为契机,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四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尤其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县城小学、初中划片问题,及时上网公开。五是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督促指导学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学校开福教育信息网上公开各单位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网的访问量。六是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形式信息公开平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充分利用区教育网、教育公文传输系统、各级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把可公开信息及时公开,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52条,其中机构职能14条,领导信息6条,政策法规49条,工作动态168条,通知公告67条,规划计划14条,人事信息17条,资金信息1条,政府采购50条,应急管理5条,统计数据16条,办事事项3条,重大项目1条,其他信息3条,重点信息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涉及秘密文件、个人隐私、属本单位内部文件和内部工作信息等属于《办法》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范围的信息,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信息不予公开程序要求进行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度,我局对拟公开的文件或资料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自查、复核和认可后予以发布,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任何泄密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相关政策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质量与效益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1、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特别是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

20172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