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年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泛宣传、完善制度等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善“开福区公众信息网”网站信息,开展网上咨询、查询、办事、在线交流等服务。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局长彭震任组长,副局长文舜清任副组长,完善“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目标,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

  3、严格规范公开行为。积极参加区组织的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条例》的基本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核、填报等的方法,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群等交流平台,抓好各阶段重点工作,及时解决网上公开工作中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为进一步提高交通工作“透明度”,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全面把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的程序和依据上网公布,方便广大群众进行监督,确保社会公开承诺的有效落实,切实扩大社会各界对发改工作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23条,基本上反映了我局的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我局的工作和职能。

  (二)公开形式

  为便于公开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通过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当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推进,制定我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193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