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开福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要求,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7228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任务议事日程,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条例》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全面规范和清理信息平台。在区政务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对全局的信息网站展示平台进行了全面规范和彻底清理。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局机关各科室人员的绩效考核、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目标,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积极参加政务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条例》的基本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核、填报等相关技能知识,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群等交流平台,抓好各阶段重点工作,及时解决网上公开工作中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2016年至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5;其中工作动态59条、机构介绍1条、领导信息6条、法规公文3条、通知公告4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8条、财政预决算公开4条、应急管理4条、其他权利事项2条。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开福区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可查阅局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为方便市民查阅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告栏等形式

通过局机关,区市政、环卫、园林三局公开栏,让群众了解城市管理政策、法规、程序和相关动态信息,实行“阳光”政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度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如下: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分析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未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0件。

本年度发生与行政复议有关的总费用:无

本年度发生与行政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无

本年度发生与举报投诉有关的总费用为:无

六、机构建设及会议情况

2016年,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1名兼职人员,设立了行政审批科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新的《条例》和《制度》认真实施:及时公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受理市民和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要求,热情解答市民的各类咨询。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对接,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布置会,落实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完善,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经验逐渐丰富,但随着城管执法事权的扩展,所涉及业务逐渐增多,对公开信息内容的分类以及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仍然有把握不准的情况,信息公开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更深入的掌握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增强甄别信息性质的能力,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三)完善资料归档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所涉及的信息公开材料,应当及时收集并做好归档工作,方便工作查找,方便申请人及时获取信息,进一步完善归档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查。

八、附表

(见附件12

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7228

附件1.docx附件2.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