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市委对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公示了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主体(含人员)、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办法》。依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年所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备案等事项。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执法、司法案件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制度。按时报送本单位典型执法案例及评点解析,配合区司法局做好以案释法经典案例库的建设工作。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落实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所有行政诉讼案件主要负责人出庭率100%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带头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法,重点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今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普法考试,合格率100%。通过普法考试,检验了全体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成果,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与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达成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充分发挥专业律师的专业所长在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放管服工作以及重大决策工作中实行合法性论证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审批公开,优化服务效率

我局围绕服务“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工作内容,认真梳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全部取消,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本部门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持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让人民群众减少办事时间与流程,最多跑一次。

(四)加强普法宣传,夯实法治基础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我局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会议等重大节日和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消防、人防、住房保障、节能节水、禁毒、信用体系建设、行政审批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程序的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宣传册、宣传横幅以及电子显示屏等途径,不断增强民众的法制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源头治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我局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些建设单位负责人法治观念不强,依法报建等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局内部分工作人员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三是一线执法存在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保障不到位等实际困难需加强执法保障,提高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组织机构,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健全组织机构设置

年初,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总结了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明确了从抓好法治学习教育、完善健全局内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几个方面开展本年度普法工作,在全局形成了领导班子共同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相同条件下,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进行优先提拔使用,加强思想教育,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2022,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含非领导职务)未发现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三)提升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

对建筑领域违法行为采取严格执法,加大对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供排水、招投标领域巡查力度,惩处一批违法严重、突出的项目制定《区住建局违法事项处罚移交制度》,加强各科室办案联动,提升办案水平。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法治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文化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服务对象的宣传指导。二是严格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力度。切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持续推进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备案等事项政务公开。加强科室配合协作,提升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规范违法事项报告移交资料和工作程序,提升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案件办理效率。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执法队业务专业化建设,提升执法效率。加快推进组建区级房屋安全管理中心,承接全区房屋安全管理事务性工作相关职能,规范提升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全局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申领执法证考试,以考促学、应考尽考,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28


       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