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用心打造品质住建、智慧住建、服务住建、民生住建、安全住建“五个住建”品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工作成绩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谈体会、谈心得、谈收获,分享学习感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率先在区直机关设立党章党规专题课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奋力向北强”2022年开福区党办系统和区直机关学习增动力知识竞赛,在全区83支队伍中,荣获“集体风尚奖”;开展“光影铸魂”党课3次;着眼注入“新鲜血液”,成功发展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积极支援党建联点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开展“清廉开福,小住建人绘清廉”绘画比赛,让清廉好作风好家风蔚然成风。

(二)提供技术护航,打造品质住建

一是“精美开福”再创新局面。列入市级“精美长沙”示范项目计划建设项目13个,已全部顺利完成年度建设计划;贯彻落实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要求,完成青竹湖镇农安房、汤家湖农安房等重点项目设计审查,完成21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二是设计规划绘就新蓝图。组织项目评审及咨询会议45次,审查初步设计项目38个,方案设计项目5个,专项审查2个,下达初步设计批复47个;开展施工图审查费清欠工作,结算项目409三是基础建设成就新作为。推进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打造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牵头制定《开福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排水问题的整改方案》,统筹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促排水问题整改,临山撇洪渠雨污分流整治前期研究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清淤检测、截污治污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开福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新增15万吨/天提标扩容建设,金霞、新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稳步推进,新建市政污水管网11.28公里、市政雨水管网10.97公里,改造完成雨水管网3.65公里、污水管网4.6公里,收集统计13个街道约37335户居民二次供水户表改造意愿,稳步推进7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提高居民用水幸福感;完成12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完成中岭、湘粤共2个农安小区雨污分流,让城市排水管网更通畅。

(三)推进平台建设,打造智慧住建

一是审批服务智慧化。实现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实现竣工验收备案2个工作日办结;线上办结施工图和消防设计审查175项;二是污水处理智慧化。严格落实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有关要求,全力推进沙坪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配备相关工作;自建房数据录入智慧化。按照“六步法”的工作机制,“不漏一栋、不错一户”的工作要求,实现全区自建房信息数据化。

(四)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服务住建

一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服务零距离。实现小区党组织覆盖率90%,业委会(物管会)成立率达到80%,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落实四级物业调解机制,辖区内物业矛盾纠纷属地化解率达到90%以上,切实解决小区治理的各种难题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建设,申报10余家“红色物业”企业、20余个“红色物业”服务项目完成既有小区品质提升25个,全面提升小区品质水平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办事少跑动。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529件次,办结1467件次,办理中62件次;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精简至2个工作日,同时推行项目自主选择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制度;业主委员会备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全面下放街道;赋权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17项行政审批权限,做到园区事项不出园区。三是助力稳定经济运行,发展不停步。新建商品房累计供应量、成交量保持稳定,启动4个闲置楼宇处置工作;为辖区内10个房地产项目和园区26个放管服项目做好招投标服务工作,对54个区财政投资项目进行招投标行政监督,中标优惠率4.24%;新增四上企业8家,建筑业产值保持增长

(五)深化为民服务,打造民生住建

新建停车场28处,完成率107.7%新增停车泊位18659个,完成率114.5%5处停车难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190台,完成率100%;住房保障资格审核337件次,为132户困难家庭配租公租房;公租房实物累计保障4198户;完成四批次租赁补贴资金发放1231户次,共计补贴资金269.1万元;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1个房源1254套,十四五期间房源筹集任务已完成6108;开福区存量房数据采集项目已通过初步验收。全力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实现13个项目1万套房屋全面复工复产,3个项目996户业主(恒泰湘壹府154户,阳光城檀悦266户,绿地V岛项目576户)收房入住,君悦新天地项目(1368户)实现毛坯竣备,组织4个房地产企业顺利完成申报专项借款额度

(六)严格执法监督,打造安全住建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建筑施工领域“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07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72个次,委托第三方开展5轮专项检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76份,停工通知51份,设备限制使用通知11份,不良行为告知11份,认定不良行为2个,立案处罚12每季度对16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7份。二是强化扬尘污染监管。出动巡查人员801余人次,检查在建项目175次,下发限时整改通知单61份,扬尘污染立案处罚10整改扬尘污染问题1068个,对多次交办及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约谈10次;督促项目工地对照“8100%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七)践行使命担当,打好房屋安全攻坚战

一是牵头全区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完成自建房“四性”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完成,长沙学院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我区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第一、二阶段考评工作中名列前茅,得到上级专班一致认可。转段以后,做好综合协调工作,牵头结构性安全隐患整改,持续提供技术支持、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推动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长效、走深走实。二是强化高层建筑安全,对全区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及装饰材料消防隐患进行排查,形成建筑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联合消防部门和街道督查隐患整改。

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建筑企业发展缓慢,建筑业总产值提升难度大;行业监管方面仍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压力还很大;物业小区业主的矛盾纠纷调处和不良舆情的处置困难;保障性住房需求与房源不匹配问题突出,租赁市场秩序亟待规范,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深刻反思,创新机制并加以解决。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全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功能,持续深入打造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干部任免等各项制度,紧盯领导干部、中层骨干等关键少数,严守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强化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党员志愿服务机制,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全力做好住建领域政务服务。一是提高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完善我局联合审查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办理,实现“无纸化审批”和“不见面审批”。二是做好简政放权,加强园区住建领域赋权工作的指导和交流,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三是做好“就近办”承接服务,做好业主委员会备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就近办”事项下放街道承接指导工作,确保“就近办”事项放的好、接得住,人民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

全力做好住建领域监管工作。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进一步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重点领域巡查检查力度,开展联合惩戒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推进安装文明施工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并纳入标化工地创建条件,确保“8100%落实到位。四是着力解决住建领域排水突出问题,2025年前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排水问题整改任务,推进雨污管网建设,补齐城市排水管网短板。

(四)全力抓好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法治建设、人文关怀、智慧服务、联动治理进小区,提升小区治理能力。二是加大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培训及考核工作,推动各级高度重视物业小区治理工作;三是积极培育党建引领示范物业企业,大力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活动,共同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五)稳妥推进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助力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性专项借款资金,帮扶风险企业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力争完成1600套房屋交付。有效缓和房地产逾期交房引发的社会矛盾。

(六)全力推动住房保障工作。一是筹集区级公租房房源加快推进完成我区“十四五”期间建设公租房2000套的任务。二是持续加强租赁住房安全管理,严把改造项目安全关,落实项目巡查监管高标准迎接中央审计。三是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发动社会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落实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

(七)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探索完善自建房“凡建必监”、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发现、房屋定期体检等制度,常态化加强居民自建房屋建设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