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结合全区实际,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现在将2020年区住建局行政执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区住建局各类行政执法70件次。其中行政许可53件、行政处罚17件。

受理行政许可53件、准予许可53件、不予许可0件。

行政处罚立案17件、结案数据17件。结案率100%。罚款金额94.39916万元。

实施行政检查131次,涉及单位53家。

2020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件。

2020年,接受了区政府的执法考核和市、区两级司法局的执法案件评查,未出现考核不合格的情况。

二、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配到各科室,落实到各责任人,在全局形成了领导班子共同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区住建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并配套制定实施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办法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主体(含人员)、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配备了执法视频记录仪,对重要检查进行全程记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行法制审核制度,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对特别重大,情况复杂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为进行集体讨论。2020,进行法制审核的重大执法决定案件2例。依法行政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观念

安排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法,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住建行业法律法规、行政法规等进行了专题学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组织的培训、执法和普法考试。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相同条件下,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进行优先提拔使用,加强思想教育,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四)加强普法宣传,深化执法服务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局目标工作,确保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不定期组织召开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大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度会等会议,以法律、政策为指导,对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相关专业律师进行专项辅导,对建筑行业生产安全质量、项目审批制度、扬尘环保等问题进行重点解读,提高了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对安全、监管、消防、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意识和理解。

三、 下步工作计划

区住建局将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三项制度”各项要求。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严控裁量处罚。加大标准化执法推行力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形象,使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化、合理化、人性化。二是继续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三是学习各单位先进典型经验,做到走出去、引进来,对标先进单位行政执法的好的做法、好的作风。

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