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和区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准定位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丰富的工作重点“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全局工作升级发展”党建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内容形式,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思想政治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8次;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5月份党组书记、局长王中柱给全体党员上党课,8月份各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上党课,从9月份开始,每月开展一次“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充分利用 “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党员线上线下自学,并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目前已有14名党员积分在2万分以上。

(二)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引领见实效

一是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组织党员开展“不畏疫情艰险住建党员在行动”、“服务企业推动项目提速发展”、“促消费,助力复工复产”等主题党日活动。入党积极分子毛博平同志通过“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考核,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是勇做“百日竞赛”主力军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工地和社区,宣传区委复工复产的各项举措,助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争当433”产业项目攻坚急先锋通过动员讨论、倡议签诺、主题征文等活动推进支部党员在项目建设大会战中的担当作为,开展“党建进工地,服务‘433’”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北辰大悦城项目工地,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

(三)创新工作形式党日活动激活力

一是主题党日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结合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采取“党建进社区、党建进企业”形式,开展“节水始于点滴,创建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被评为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主题党日优秀案例;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参与“绿色环保、健康湖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富有特色。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诵读毛主席诗词等形式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开展“观红色影片、传承模范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和电影党课形式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

   (四)拓展党建+模式,创新党建新内涵

一是拓展行业党建新范畴在全区物业小区创建红色物业品牌,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在公租房小区创建“红色小区”品牌,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公租房小区党建活动中心。

二是拓展党建结对新形式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不断提振企业信心活力添砖加瓦,6月份与五矿集团矿梦公司党支部结成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半年来,共开展了三次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业务政策知识答疑、共同上党课、集中学习、观看党史纪录片和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是拓展志愿服务新内容全年共组织党员去社区开展

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8次,结合全区文明楼道工作,组织党员到百善台社区、三角塘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大清扫活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次深入陈家湖社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倡议宣传和工作座谈;对联点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社区发放党建知识宣传卡片等志愿服务,让党员服务社区真正落地生根。

(五)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党建工作有重点。不局限于完成规定动作,精准定位全年党建工作重点,将“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全局工作高效发展”作为全年工作重点。

二是党日活动有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在内容上有创新,主要是结合局中心工作开展;在形式上有创新,因地制宜设计更多接地气有吸引力的活动;在效果上有创新,开展活动更重视仪式感,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三是支部建设有标准。严格按照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开展工作,做到各项工作标准化,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推进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10月份,区委组织部对区直单位所有党支部的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我局的完成情况排名第一。

四是宣传报道有力度。全年在长沙晚报、新湖南共上稿11篇,在局微信公众号上稿21篇,通过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广宣传支部建设和党员示范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我局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全局工作高效发展。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深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将思想政治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和专题研究讨论相结合,充分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加强支部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把支部建设与充分发挥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细致的完成七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党课,全面推进支部建设。

二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各支部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实效,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按区直机关工委要求,每月固定一个时间开展主题党日,局机关党委明确每月第四周的星期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完善党员动态管理。核实党员身份信息,健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严格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将党员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按季度公示党员积分情况。今年,各支部将建立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动态台账,实时记录党员参加活动情况,提交局党组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参考依据。

四是扎实开展结对共建。通过与联点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载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年不得少于两次。

五是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堂党课,开展全员宣传教育。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充分了解党员干部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化解内部矛盾,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六是加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重视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目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2021年计划发展预备党员1人。

七是抓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要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深刻剖析自我,明确自身优缺点,制定整改措施,为助力全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民主评议党员确定的优秀党员将作为2021区直机关工委评选优秀党员的备选人员,上报局党组集体讨论。

(三)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党建引领见实效

一是注重为民服务实效,抓牢党员队伍建设强化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党员志愿服务机制,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将党建工作中释放的正能量聚集到我局各项事业的发展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培育“党建特色品牌”,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思路在继续深化原有的党建品牌基础上,打造新的品牌特色,进一步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党建引领我局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地推进,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坚持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加快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拓展党建+模式,创新基层党建新内涵。一是联合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拓展“红色物业”基层党建新品牌;二是联合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拓展公租房“红色小区”基层党建新品牌;三是拓展政企党建结对新形式;四是拓展党员服务社区新形式。

四是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全局工作高效发展

立足我局工作实际,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深化党建工作,不断培育新亮点、打造新标杆。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党建工作新载体,强化支部自身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全局工作高效发展。

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