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进一步压实法治责任。按照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进行安排部署,将工作明确到科室、责任细化到个人,形成以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为关键落实人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为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我局突出学习重点,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和医保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带头深学细悟,在全局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采用“如法网”“干部网络学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平台”和参加学法普法考试等“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八五”普法导读·2023》《长沙市2023年普法读本》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与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局13名应考人员均按要求在“如法网”完成学法任务。

三是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紧紧围绕“八五”普法,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为构建法治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明确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基金使用监管工作的通知》作为我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铺排,开展“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宣传活动。共张贴海报、展板、横幅2500份,发放传单、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发布政策信息30余条,刊登打击欺诈骗保专题系列报道3条,曝光典型案例1例,播放宣传短片10余万条次,在全区范围内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强化社会监督,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规范管理人、财、物,促进医保工作健康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8次。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利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103篇,“开福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88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1次。同时,聘请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的汤媛律师担任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制定、文件出台以及合同制定中的作用,确保决策合法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五是进一步推进严格执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要求规范执法检查、调查程序等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等行政执法信息及行政处罚等执法结果,并做好信用平台的“双公示”。同时,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公安、司法、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能,全面加强线索互移、现场检查、案情通报和联合惩戒工作,不断健全全区医保基金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有效堵塞医保基金风险漏洞。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内容多、工作难度大、工作要求高,需要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而我局成立时间较短,医保法治基础较为薄弱,监管和普法工作力量相对不足。二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创新性不强,导致普法效果仍不显著,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意识不够强,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和其他行政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多。三是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法律法规的意识还不够强,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学习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序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定期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二是狠抓依法行政推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利用“开福区政府”“开福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90余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1次。编制医保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聘请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汤媛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上的积极作用。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2023年共召开党组会18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狠抓法治氛围浓厚。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考法、用法。同时,为更好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加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2023年,我局学法工作圆满完成,全局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医保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严格依法行政,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全力构建“大宣传”格局。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大医保普法力度,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为契机,突出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机构宣传与社区宣传相结合,重点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等开展宣传。不断加强“开福医保”微信公众号建设,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预期。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以及与医保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等制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全面落实依法监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完善医保监督、监管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程序,切实提升法制审核工作质量。不断完善区域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医保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构建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监管格局。


长沙市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2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