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法治责任。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为关键落实人的工作领导格局基础上,按照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进行安排部署,将工作明确到科室责任细化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加强培训教育树牢法治理念。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我局突出学习重点,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和医保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和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采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和参加学法普法考试等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法典》《保守国家秘密法》《长沙市2022普法读本》以及与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2022年,全局14名应考人员均按要求在“如法网”完成学法、考法任务,实现参学率、报考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四个100%。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环境紧紧围绕“八五”普法,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为构建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继续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解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播放宣传短片50000条次、发送短信10余万条,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街道、社区参与率实现100%,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格局,营造了“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良好监管环境。二是加强对《长沙市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的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全区260余名医保专干、医疗救助专干开展医疗救助新政培训,制作医疗救助“一站式”转诊宣传视频,持续推进第一、二类救助对象“一站式”结算的政策宣传工作。

四是坚持科学决策,提高法治水平聘请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的汤媛律师担任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制定、文件出台以及合同制定中的作用,确保决策合法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制定和完善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断提高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23同时,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通知公告、动态要闻、政策文件、数据发布等信息118条。特别是,按照省、市、区的统一安排,开展主题为“推进惠企便民政策公开,助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活动通过设置政务公开宣传点、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医保政策宣讲会以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切实增强了公众通过政务公开了解政府、监督政府的意识,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中的积极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严格执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要求规范执法检查、调查程序等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参照执行《湖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对案件的来源、登记、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集体讨论、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程序作出明确规定,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等行政执法信息及行政处罚等执法结果,并做好信用平台的“双公示”;配备执法记录设备2台,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行为可回溯管理,确保案件办理质量。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个。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需要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我局编制较为紧张,仅有兼职工作人员而无专职工作人员,法制队伍力量不足一些基础性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仍不显著,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和其他行政法律法规了解不多。三是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法律法规还不够经常、不够深入学习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医保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狠抓责任传导,强化法治保障。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的法治建设格局。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定期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二是狠抓工作重点,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研究。2022年,共组织召开党组会23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利用“开福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8条,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1。聘请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汤媛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上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个。

三是狠抓宣传教育,浓厚法治氛围。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考法、用法。2022年,我局学法考法工作实现参学率、报考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四个100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线上线下”切实加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我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将法治建设推向深入。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以及与医保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等制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营造氛围,不断推进法治宣传。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以及各类业务培训持续推进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20232月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