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医保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一)在推动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围绕国家和省、市医保局调整的最新政策,围绕参保缴费、异地就医、生育保险、医保卡、医疗救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进一步拓宽医保政策的普及率和覆盖面,持续推进医保微服务进社区、进医院、进园区、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活动”,推动医保政策普及更精准、更接地气、更深入民心,确保各项惠民医保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负担。特别是,全面推进全民参保,全力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尤其是新增困难对象的参保缴费工作。继续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建立特殊困难人员动态参保数据库,确保所有人员及时纳入医保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积极动员未参保人员参保缴费,与民政、街道等部门建立多方共担资金筹集机制,实现应缴尽缴、应资尽资,有效保障困难群众不因未缴纳医保费用影响正常生活,真正实现参保全覆盖。

(二)在推动医保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我们将持续巩固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成果,继续做深做实12345”工程,在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等方面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同时,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坚持“建体系、强管理、优服务”工作主线,突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一是“标准化”建设。推进医保经办体系建设、医保公共服务指南、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打造“纵横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二是“规范化”建设。加强医保窗口政务服务、医保经办业务流程、医保经办内部控制、医保经办示范样板规范化,打造“示范引领”的经办管理服务样板。三是“便利化”建设。加快医保服务管理“网格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建设,打造“十五分钟”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圈。

(三)在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医保基金集中整治成效,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推进基金监管法制化、规范化进程。严把准入关口,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100%,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100%,落实处理结果到位率100%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报一批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继续完善多部门、多层级联动监管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形成“人人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立体监管网络,不断增强监管合力,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