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医保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一)在推动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多项医保惠民政策,都进一步提高了待遇保障水平,提升了群众的就医便捷度,减轻了群众的医药负担。但是政策再好,如果宣传不到位,群众不了解,执行起来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医保政策的普及率和覆盖面,持续推进医保微服务进社区、进医院、进园区、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活动”,推动医保政策普及更精准、更接地气、更深入民心。特别是,提前谋划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做好人员摸排、信息完善、政策宣传、系统录入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困难群众达100%;继续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建立特殊困难人员动态参保数据库,确保特殊困难人员应保尽保,真正实现参保全覆盖。

()在推动医保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我们将真正发挥真抓实干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先行先试,在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等方面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一是紧盯目标抓落实。围绕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这根主线,力求各项工作实现全面提升和重点突破争取在市级、省级认定中脱颖而出。二是聚焦重点抓落实。以示范点打造为重点,积极推进街道、社区(村)医保网络阵地建设,精准梳理经办服务事项,增强配齐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人员力量,全面落实经办政务服务“六统一”和“四最”要求,不断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规范化水准,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三是打造亮点抓落实。聚焦群众医保需求,积极推动医保服务下沉,推进全区16个街道、114个社区医保业务经办点接入医保专网,切实解决街道、社区办理事项少、群众跑路多的问题,推进医保服务城乡均等化。积极探索推行医保延伸服务,将居民门诊报销延伸至全区28社区卫生服务站、40村卫生室,全力拓宽全区“两病”用药服务范围,方便参保群众就医购药,增强群众医保“获得感”。四是提升能力抓落实。通过外出学习、内部交流、业务比武、调查研究等方式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激发医保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医保干部综合能力重视群众意见的收集,持续开展“好差评”评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查找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从中发现并补齐服务短板,提升群众服务体验。是严守底线抓落实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筑牢抵御各种侵蚀干扰的思想防线,推进全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突出“清廉醒脑”,开展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拧紧医保人员思想“廉洁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推动清廉医保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政治生态。

(三)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取得实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推进基金监管法制化、规范化进程。继续对全区26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100%,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100%,落实处理结果到位率100%。紧密对接国家和省的部署,以医保定点四类机构  两个专科“三假”专项,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面保障基金安全,巩固综合治理成效。创新医保监管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管,完善多部门、多层级联动监管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长沙市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1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