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医保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促进合理医疗、方便群众就医、保障基金安全、服务发展大局”为主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力推动我区医疗保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拓宽方式方法,做实政策宣传。医保政策调整力度大、频次快,2021年,我局将持续围绕国家和省、市医保局调整的最新政策,围绕参保缴费、异地就医、生育保险、健康扶贫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立足我区实际,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把医保政策宣传作为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的重要抓手和根本途径,切实营造“了解医保、关心医保、支持医保、走进医保”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让医疗保险政策最大的惠及广大群众。特别是,重点围绕各项涉企政策,继续做好政策宣传进企业、进项目、进园区的“三进”活动,进一步提升涉企医保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惠企政策及时有效精准落地,全力服务保障433”产业攻坚。

)打击欺诈骗保,堵塞基金漏洞。医疗保险重在管理,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医保基金监管“十条措施加大医保监管力度,为群众守好“救命钱”。同时,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报一批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智能监管平台、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管等方式,实现定点医疗机构监管覆盖率100%。(建议区政府将部门联动打击欺诈骗保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工作。)

用好用足政策,提高保障待遇。坚持把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作为医保扶贫的落脚点统筹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综合保障,梯次降低贫困人口负担,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漏一人、“应保尽保”。不断完善健康扶贫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为贫困人口提供优质的医保结算服务,让贫困人口看病报销实现“零跑腿”。同时,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大力推动“两病”门诊用药和门诊统筹等政策落实落地,更大范围地扩大医疗保障的受益人群,切实减轻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

(四)强化医保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将医保服务协议统一纳入行政协议管理的通知,不断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以标准化专业化的准入制度和记分管理办法为核心,将定点医药机构的准入、退出和动态考核落到实处,规范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对定点医药机建立定点医药机构绩效考核机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医保制度和经办流程,积极构建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理医保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坚决完成本局“综合窗”改革各项工作,实现个人和法人事项“任意窗口无差别受理”。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深化整治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完善“全岗通”工作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让医保干部做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特别是继续围绕医保工作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街道、基层群众和医疗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局工作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不断提升医保干部的综合能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医保队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沙市开福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1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