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开福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度,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强化党建引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助推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1.安全生产形势取得新成绩。全区共接报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9人,1人重伤,事故期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47.06%,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我局直管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领域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及亡人事故,确保了全区平安稳定。

2.普法宣传教育得到新突破。我局在长沙市“6·16安全咨询月”活动获得第二名;全年举办大型综合性演练4场,同时在线上对全区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云课堂、复工复产、防疫期间安全生产、《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企业主要负责人如何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等宣传培训活动。全区市民学法、守法热情及应急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3.执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严格案件审理,严格合法性审查,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案卷评查等,全面开展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在2021、2022年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案卷评查中,我局连续两年被评为执法工作优秀单位;处罚案卷连续三年入选区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在今年的应急系统综合排名中,我局始终在内城区排名靠前,行政执法工作获得了省、市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4.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新进展。组建了以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为主体的综合性执法队伍(开福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扩编至18人,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能力,保障我区应急管理执法力量不断增强。

5.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了本部门财务预算,全年保障经费共计60余万元,用于购买网络在线学法账号和课程和相关法律书籍、组织各类法制培训、聘用法律顾问、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等;配备行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等,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持续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全局干部学法内容,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2022年度我局以法治学习为主线,宣教培训为媒介,案卷评查为手段开展了一系列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将年度学法情况纳入机关人员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如湖南干部网络学习情况、“如法网”学习和考试合格情况、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习情况等作为每年考核机关人员年度工作情况以及评选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考核指标之一。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面对街道基层执法人员变动频繁,法律基础薄弱,执法力量欠缺的现实困难与困境,为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能力,我局不定期组织坐班律师下街道服务,对街道执法人员进行点对点执法培训,面对面答疑释惑,手把手解决疑难问题;同时2022年6月6日-6月9日,开展了2022年度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培训,采取“小班制”精讲的培训模式,将局执法人员和16个街道执法人员分成4轮开展培训,邀请熟悉行政执法业务的专业律师和局执法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授课人员和参训人员有了更多互动时间,授课效果更好,参训人员的执法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3.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狠抓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为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我局以法治宣传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使安全生产理念和应急救援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增强了全民应急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2022年我局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将理论应用于实战,以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系统性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10·21双盲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等大型综合性宣传及演练活动,通过综合性实战演练、全媒体宣传报道、市民高度融合参与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将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宣传宣教活动当中,帮助企业负责人、市民群众了解、领会、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动了法治工作落实落地,增强了安全教育实效,营造了人人讲法治、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重视“执法普法”工作,执法人员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还对企业进行法制宣传,帮助他们在今后理解和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我局还组织对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起到处罚一家、教育一片的执法效应。

4.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局队合一”体制,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并审议通过《开福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组建了以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为主体的综合性执法队伍,由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区应急管理局相应内设机构实施联合执法,分类执法,明确了区级、街道、园区执法层级和责任,建立了协调联动,统筹调度的监管合力。

5.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意识。严格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本局的权责清单,按照清单开展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将局行政许可事项制定流程图和所需材料清单上网公示,方便企业办事。进一步夯实信用体系建设,明确专人负责。积极践行“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执法结果公示,将处罚情况在政府门户网上公示。在与行业管理企业相互联系的过程中,除了执法监管,还对企业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热情宣传与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有关投诉举报,坚持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查必复,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截止到目前,我局共接到群众隐患投诉举报17件,交办核查17宗,确保了群众的投诉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6.严格文明执法,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等文件制度对局行政决定进行法制监督。二是组织开展执法提醒和案卷评查。针对执法科室和街道应急执法,不定期对执法需注意事项开展执法提示,2022年以来,共开展10余次执法提示;同时,依托“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组织坐班律师对街道定期开展执法文书点评活动,及时纠正监督检查计划落实不彻底、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推动监督检查和执法线上运行,积极参加省、市应急局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有力推动执法检查的规范建设。三是加强直管行业领域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和工商贸行业安全监管,按照时间节点先后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工商贸行业百日攻坚行动,依法依规全面加强了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醇基燃料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和安全监管。2022年1月以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24家次,立案26起,处罚471次(含简易程序),处罚金额139元余元。

二、本年度突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距省、市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1.法治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自2018年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正在面临修改修订及新的要求,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落实、运用能力。

2.行政执法检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力量调整变动大,专业人员缺乏,工作中少部分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导致不敢动真碰硬,有的还存在重监管、轻处罚的现象。

3.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目前行政执法队伍正在改革阶段,人员还未招录,体制机制相对不够完善,执法装备也处在调整更新期,还需建章立制,加强配备,在队伍整体力量提升上做功课、下功夫。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强有力地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1.利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今年1-10月已安排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分别学习了《安全生产国十五条硬措施》、《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2.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是收到《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后,局主要领导立即要求整理本局任务,并在班子会上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各领导和科室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要求从加强法治学习教育法治培训、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审核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几个方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了本部门财务预算,普法经费主要用于购买网络在线学法账号和课程和相关法律书籍、组织各类法制培训、聘用法律顾问、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等,保障了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本局的权责清单,按照清单开展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积极践行“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执法结果公示。在与行业管理企业相互联系的过程中,除了执法监管,要求执法人员对企业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热情宣传与服务。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针对发现的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问题严格进行总结、整改、督促。今年我局接到区政协对我局的提案3个,局长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沟通。对他们指出的问题进行自查、并在规定时间内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答复,得到了政协委员的认可和赞许。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为总目标,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

1.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专、精、尖”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完善、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健全完善我区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统筹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应急工作体制规范化、法制化。

2.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制度、装备、队伍等体制机制建设,多措并举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落实计划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措施,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通过严执法、严惩戒、严问责,倒逼企业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3.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及“双微一抖”等新闻媒体媒介,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传播安全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增强防范意识;加强“一会三卡”、等关键制度机制落实督查检查和宣传,切实提升企业安全意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