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 《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开福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2年7月28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作为《安全生产法》的地方实施性立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打非治违”、严格监管执法、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新增了相关内容,凸显了湖南特色,为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为确保新修订的《条例》在我区顺利实施,根据区安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各级党政干部安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新修订的《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新修订的《条例》的实施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形成良好法治环境,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 重点工作安排

(一)9-12月,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观看学习省安委办统一制作的《条例》宣讲课件和宣传短片通过多种形式多维度进行宣传解读。

(二)9-12月,区委宣传部要进行专门部署,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台”等多种媒介,针对《条例》进行政策解读、以案释法、专题访谈等宣传,广泛宣传《条例》相关内容,提升公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三)9-12月,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将《条例》纳入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尤其是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一定要落实到位。

(四)9月底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分别组织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就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行专题培训,并向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发放《条例》单行本,人手一册,实现对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的“全覆盖”,做到“全面知法、熟练用法、严格守法、严肃执法”。

(五)9-12月,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组织开展“送法上企业”活动,向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免费发放《条例》单行本、播放宣传短片、制发海报标语、陈列宣传展板等。区司法局要将新修订的《条例》纳入全区“八五”普法内容。

(六)9月底前,各街道办事处要按要求组织相应的宣讲团队,分类分层次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员宣讲。

(七)10月底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督促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班前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员工对《条例》进行学习培训。

(八)10月底前,根据《条例》的规定要求,结合本行业领域、本地区工作实际,全面清理已制定的规章、政策文件,及时修订出台相关配套制度,确保各类制度衔接规范。

(九)10月底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动员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在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条例》要求,逐条开展自查,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健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补齐短板漏洞,督促指导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十)12月底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坚持以执法促普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开一批典型案例。

(十一)12月底前,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的要求,认真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督检查对象、内容、时间、频次和措施。

三、 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条例》的出台为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安全生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武器。学习宣贯好《条例》,对推动全区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各街道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贯工作,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二)精心组织。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公安分局、资规分局等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本系统新修订《条例》学习宣贯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谋划、落实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工会等有关单位的宣传优势,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要充分发挥媒体尤其是地方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积极利用公交广告、楼宇电视、网络、微博等新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活动,将新修订《条例》送到厂矿企业、基层员工,使之入脑入心。

(三)加强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保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