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区文体新局 字体大小:

2018年,全区“扫黄打非”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基层建设为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能力,统筹抓好网上网下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及有害信息,为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文化保障。

(一)突出“五个专项行动”

1、开展“清源2018”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将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作为“扫黄打非”首要任务,严厉打击攻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否定、质疑改革开放等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严密监管印刷、运输、销售、网络等环节,强化“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合作机制;切实加强港澳台反动出版活动的查堵反制工作,强化涉政类案(事)件查办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舆论等手段进行查堵反制,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突出查处在境外出版、发表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文章,携带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入境,网购、寄递政治性有害出版物的党员干部,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顶格处理;对非党员干部,依法依规采取教育管控措施,问题严重的交由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2、开展“固边2018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民族宗教类非法出版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全面清缴非法宗教出版物,重点清查宗教场所周边出版物市场,打击利用宗教出版物非法牟利行为。

3、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深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深入清查互联网站、“两微一端”等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利用直播平台、应用商店、群组、弹窗、云盘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从严查处淫秽色情信息制作者、传播者以及利用其牟利的网络联盟,追根溯源,斩断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条;建立并运行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定期分析研判网络“扫黄打非”工作态势,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互联网监测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等方式,及时查删网络有害信息,迅速处置网上突发事件并控制不良影响。

4、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全面清扫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垃圾,重点清查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虐童残酷等内容的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网络应用程序、音视频、小说、动漫等;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和“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和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正确使用网络、文明绿色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网络信息。

5、开展“秋风2018”专项行动,持续打击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肃查处破坏新闻舆论公信力、侵犯著作权的出版物及信息;严厉打击网上网下侵权盗版活动,坚决维护新闻出版传播秩序,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重点打击利用非法设立的新闻机构进行敲诈勒索及真假记者内外勾连非法牟利等行为,专项整治假冒学术期刊及网站,专项整治打字复印店盗版盗印行为,专项整治仓储运输侵权盗版出版物,集中整治网站、移动客户端、社交媒体、新闻信息聚合类平台等侵犯传统媒体版权行为。依法推进网上出版物经营单位证照核验工作。

(二)开展“三项集中整治”

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三项集中整治”,一是加强印刷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涉宗教、政治性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印刷行为;二是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坚决打击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各类不良文化产品;三是加强网络“扫黄打非”,坚决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具体安排是:1-3月开展“春节·两会”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3-9月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10月开展国庆期间出版物市场集中清理整顿行动。

(三)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

开展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百善台省级社区示范点效能,积极参加全国第二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评选活动;完善制度管理,健全文化市场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扫黄打非”基层工作制度、培训制度、巡查制度、宣传制度、监督举报制度,健全基层“扫黄打非”督察员、信息员、网格员、志愿者和网上巡查队伍;加强宣传教育,发挥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以“文化大篷车”、全民健身节系列活动等为载体,积极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宣传教育,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保障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凡在“扫黄打非”工作中认真履职,成绩突出的,将严格按照《开福区“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因“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部门,将严肃追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