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塘街道传颂老兵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开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老兵谭国斌家风故事“吸粉”无数
  长津湖畔,零下40摄氏度极寒和凝固汽油弹的“冰火两重天”下,长沙老兵谭国斌永远失去了一只眼睛。幸存回国的他以言传身教,培育出令人羡慕的四世同堂之家,一家培养出两个本科生、两个硕士生。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的支持下,2022年谭老的家风故事被改编成情景剧《老兵好家风颂》,当时92岁的老英雄坐在轮椅上本色出演。截至去年谭老去世,情景剧共演出了四场,在社区“吸粉”无数。

  枪林弹雨中失去一只眼睛
  “零下40摄氏度的刺骨严寒,美军扔下的凝固汽油弹把钢铁和冰雪一起烧化,就在那场战役中,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也失去一只眼睛。”谭国斌生前曾不止一次回忆起他所亲历的长津湖战役的残酷。

  谭国斌生前曾是华东野战军9兵团26军的一名汽车兵。令他感到幸运的是,26军入朝作战时穿的还是棉衣,而因为战事吃紧,20军的战友穿着单衣就挺进前线,悲壮的“冰雕连”战士就是他们的代表。彻骨严寒和敌人的凝固汽油弹简直就是炼狱,他冒着枪林弹雨,驾车穿梭在这样的炼狱,不停地为前沿阵地运送弹药、物资和抢救转运伤员,炮火夺走他的左眼,他也先后荣获一等功和三等功。

  言传身教培育出和睦幸福大家庭
  虽然战争残忍夺走了他的左眼,但并未夺去谭国斌满腔沸腾的热血和奋发向前的勇气。拖着残疾之躯,谭国斌从不跟组织叫苦,从不向生活低头,言传身教培育出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四代同堂的家庭儿孙个个知书达理,培养出两个本科生、两个硕士生。要强的谭老一直和儿女生活在一起,从不肯请保姆,子女陪伴相守,直到去世。

  “战场上九死一生的老英雄,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家庭的幸福。”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告诉大家,谭国斌长期在社区担当志愿者,年迈坐上轮椅还想着服务社会。为满足他的心愿,社区以老英雄战场故事和家风传承为脚本,改编成情景剧《老兵好家风颂》,于2022年“七一”在长沙党史馆首演,时年92岁的谭老坐着轮椅本色出演,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

  “战场立功,家庭树人”的感人经历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深共鸣。情景剧先后演出四场,直到去年老英雄辞世。
    把更多身边英雄故事搬上街坊剧场

为了把更多的英雄故事搬街坊剧场,清水塘社区于2023年成立了“社会发展基金”。今年将在长沙党史馆周边等建一个清廉文化广场,配置专业舞台设备,开设街坊小剧场,定期展演社区原创的积极向上的文艺剧目。
  汤国清表示,社区原有10位抗美援朝老兵和两位老红军,如今健在的仅5人。为抢救性记录传承英雄故事,社区计划用情景剧、短视频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将他们的事迹搬上街坊剧场,礼赞英雄,激励当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