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华:退而不休乐奉献 志愿服务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开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四十几年前,20岁的王福华从长沙市望城区走入军营。刚到军营十多天,广西边境战火燃起,王福华跟随部队来到前线,担负起了机枪手的任务。“上战场之前,我们每个人写了一封遗书,当时我没考虑生死的问题,只想跟着国家走。”当时还是一名“新兵蛋子”的王福华担任机枪手的职位,战场上枪林弹雨,朝夕相处的战友就牺牲在了他的怀里。此时的王福华连哭的时间也没有,就要赶紧重新投入战斗。这场战役使王福华获得了三等功。“如果说,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真正成熟了,那应该就是在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与失去战友的悲痛后。”王福华坦言道。他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带着牺牲战友们的精神与意志继续保家卫国,为人民做贡献。

七月的湖南长沙暑气逼人,近40℃的高温并没有阻挡王福华志愿服务的脚步。“优待证可以拿着身份证到退役军人事务站去办理……”在开福区退役军人问题咨询室内,记者见到了“星火联盟”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福华,他身板挺直,精神饱满,笑意盈盈,正在为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回答问题。三年来,每周两次来到调解室是王福华雷打不动的习惯,退休后,他就把这项公益事业当成本职“工作”认真对待。

2008年,湖南罕见大雪,王福华在基层一线分配到了清理积雪任务,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一直奋斗在抗击风雪的前线,他却没有感觉到苦和累,反而是打开了从事公益活动的大门。从那以后,王福华经常请假去参与志愿活动,如此“坚持”十年。2018年,长沙市洪涝灾害,年过六旬的王福华和几名战友主动请缨参与抗洪抢险,在汛期最紧张的两天里,他没有离开过,连续奋战36小时后仅睡了4个小时又继续到一线。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汛情期间,一刻也不能放松,他不仅是退伍军人,还是共产党员,国家和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怎么可能退缩。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前段时间的高考季,65岁的王福华与“星火联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别在开福区不同考点门口设立高考护航点,一路护航高考。“我们连续护考3年,考点门口都有我们队员的身影,很多家长也都知道我们。”谈起高考护考那天的情景,王福华对记者说道。

2019年,在开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下,王福华联合战友共同创建了开福区“星火联盟”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环境整治、党代会精神宣讲和服务老兵等方面都有他们的身影,如今“星火联盟”志愿服务队下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6支,拥有退役军人志愿者330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72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发挥专长本领,再现军人本色。

“哪里有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王福华说,虽然自己离开部队多年,但军人的信念却早已融入血液,他将永远坚持人民至上,把自己力量贡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