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纵身一跃 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学生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开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8日7点,柴涛像往常一样正在921医院对面的浏阳河边晨练,忽然看见河中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在痛苦挣扎,作为一名14年党龄的党员和17年军龄的退役军人,柴涛没有丝毫犹豫,立马翻越护栏飞奔过去。此时学生已离岸边三、四米远,命悬一线。柴涛在大喊“有人落水”的同时,迅速借来垂钓者的伸缩鱼竿朝落水学生递了过去,初次递去时由于长度不够,学生无法抓住。危急关头,柴涛全然不顾自己不会游泳的危险往水中走去,只想将伸缩杆尽可能地递得远些,学生抓稳后,柴涛拼尽全力把他拽至岸边安全的位置。面对惊慌失措的学生,柴涛用心安抚,迅速拨打110并联系他的父母,不顾天气寒冷脱下自己的外套为其换上。直到民警赶到现场,确认学生的安全后,这才放心离开。


直到11月14日下午,落水学生的父亲拿着“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的锦旗来到通泰街街道办事处,情绪激动地对柴涛感谢道:“你就是我儿子的再生父母!”彼时街道的同事们才知道这一英雄事迹。事后,落水学生的父母想要对柴涛表示感谢,柴涛委婉拒绝。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救人于危难之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事迹“走红”后,同事们纷纷向柴涛点赞,呼吁向柴涛学习,他却说:“作为从部队转业到通泰街街道的党员干部,我一直在接受党和人民的培养,我也始终牢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柴涛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他作为党员干部、作为退役军人的那份执着。他能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离不开党组织对他多年的培养和锤炼。2009年入党的柴涛,曾经是921医院的一名后勤战士,在部队期间,他吃苦耐劳,严守纪律,团结战友,敢于担当,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获得了“优秀士官”“嘉奖”“三等功”等多个荣誉和奖项。转业到街道之后,他虚心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参与党组织各项活动,是同事心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榜样,迅速成长,担当起街道禁毒办主任一职。同为部队转业的年长同事感触颇深,对柴涛连连表示赞许:践行军人的时代使命!心系人民群众!”

从部队到街道,从军人到基层干部,他的身份变了,职业变了,不变的是作为党员、作为军人那份刻在骨子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柴涛见义勇为的事迹展现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