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开福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开福区统计局在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先后印发了《2023开福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023开福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实行责任管理,定期督查进展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统计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多次组织开展学习,多次在党组会议、全局干部大会、专题会议上强调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述法工作。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科牵头负责,各室(单位)密切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

三是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要文件要求,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统计法治教育培训,2023年度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统计执法队伍。

(二)全面扎实推进,认真落实统计法治部署

一是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区统计局与区纪委监委联合下发了《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案件移送工作办法》《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协同办法》。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组联合下发了《关于统计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与区委巡察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统计局工作协作的办法》,与区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的办法》,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增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合力,加强监督成果运用。

二是贯彻落实统计造假整治,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将抓好统计造假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区委、区政府4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治工作,统计局制定了《开福区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治工作、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深化整改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工作管理机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进度台账,全程动态跟踪掌握、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工作,实行全方位、全流程精细管理。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统计造假整治基本到位,其中长期任务正在持续推进,整治成效不断巩固。

(三)强化法治引领,推进统计法治体系建设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检查利剑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3年度共执法检查单位40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面向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统计法治宣讲。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统计工作全过程,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与统计专业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统计业务培训会前学法机制。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深入企业“上门”普法,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深入落实。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宪法宣传周、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编印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参与统计法治征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全面强化统计法治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依法履职,结合开福统计法治建设实际,严格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逐条逐项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和企业信用认定机制,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修复、信用监管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严格落实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制审核人员作用,切实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

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开福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统计调查对象面广量大、变动频繁,基层统计队伍不稳定,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基层统计法治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由于受编制所限,法治工作人员身兼数职,除完成日常法治工作和开展行政执法,还要承担其他业务工作。能力水平强弱不齐,统计执法力量仍显不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依法履职。区统计局党组书记王湘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计部门扎实开展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统、依法行政总体要求,严守党内法规制度规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正常统计业务开展。

(二)树立法治导向。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三)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开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统计法治工作,及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全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四)压实工作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把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通过听讲座、自学等方式学习,树立法治思维,逐渐养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习惯。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统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大统计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严格依法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按规定公布统计数据和政务信息,提升全统计系统依法治统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充实统计执法力量,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全面发展。三是进一步抓好统计法治宣传。持续深入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专题活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统计普法运用,以高质量的统计法治宣传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开福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开福区统计局

202411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