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开福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开福区政协副主席、区统计局局长 胡海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福区统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依法统计新担当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不断谱写新时代依法治统开福新篇章。

学深悟透,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领航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统计法治建设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开福区统计局将切实担负起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议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及时跟进学习最新重要讲话上下功夫,常学常新入脑,常思常悟入心,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准内涵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切实扛起担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用法治精神凝聚力量,全力推进统计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多措并举,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传播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福区统计局将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多维度,多举措做好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架通统计法规与民众的“连心桥”。抓好“关键少数”普法宣传,持续开展统计法学习进党校、法律顾问  “以案释法”讲座、统计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积极将领导干部队伍培养成统计普法的“播种机”;紧盯“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颁布纪念日”等时机,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拓展统计法治的覆盖面;打造“法治长㾿”普法宣传,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发布微视频开展线上宣传,在公益宣传栏或电子屏投放海报开展线下宣传,不断拓展统计普法的广度、深度和效度,拓宽统计普法受众,营造全民知悉、理解、遵守和支持统计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秉公执法,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践行者”。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一些典型案例也警示我们,有了好的法律不能严格执行,既损害法律尊严和权威,又会形成“破窗效应”,危害社会安定和谐。开福区统计局将从严从实从细加大统计数据查询和核查力度,切实担当数据质量审核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制度,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制和问责制。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对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形成震慑。加强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