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组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防疫资金及捐赠物资专项审计;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项目绩效,大力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围绕区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和审计全覆盖要求,开展72家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调查;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2020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0个涉及单位92家,个人16人;出具审计移送书8份,审计决定书5份;查出违规金额2.21亿元,上缴财政3372.83万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2.22亿元,审减并追回资金242.04万元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行为无一宗被复议,我局继续保持“市文明标兵单位”荣誉,并获得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被中国时代经济杂志出版社、《中国审计》评为审计通联宣传先进单位等,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利用门户网站,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清单信息,增强审计权力运行透明度。在日常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公布执法人员、执法内容、审计工作纪律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审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对立项、下发通知、制定方案、调查取证、编制底稿、完成报告、做出决定、移送处理、送达等行政执法行为运用规范性文书进行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确保执法责任可追溯。进一步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按照“审计组长审核、业务科室负责人复核、法制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四级模式进行审理,主要审查审计结果文书中的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审计评价、审计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恰当,确保审计执法结果合法合规。

(三)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学法用法及普法工作要求。一是重点开展对审计及财经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二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使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三是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长沙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要求审计人员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持证上岗。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够,安排组织学习的多,自主深入学习的意识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较为单一,宣传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人员审计风险意识不够强,只注重做好审计项目,忽视其他工作细节,执行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还不够自觉;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当前审计工作目标要求还有差距;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通过直接学习宣传文件的方式,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

2020年,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带头组织学习。全面领导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带头扎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班子成员研究相关法治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带头依法决策。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集体审定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重视法律顾问作用,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凡是涉及局内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重大决定,均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会议集体决策。

(三)带头参与学法用法活动。重视审计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按要求完成学法用法考试。积极组织开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督促和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实施中广泛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记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经济监督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审计机制。着力夯实审计质量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流程,狠抓制度和流程的落实。突出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结果文书及审计整改督查等环节的质量管理控制,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三)提高审计整改检查力度。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通过“回头看”、抽查检查等方式,抓整改、抓落实,加强对落实整改要求的指导和监督,协同合作,提升被审计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整合审计力量,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项目实施,弥补审计的短板,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优势互补。

(五)加强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行水平。利用好“学习强国”、“审计大讲堂”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0年度行政诉讼案件、有1件行政复议案件。

2020年度行政调解案件和信访案件。

                          长沙市开福区审计局

                            2021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