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开福区迅速处置一起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群众投诉事件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对市民关注的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标志着国家坚持人民至上,重拳出击,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的强大决心,这必将成为各地防噪、降噪、治噪的有力武器。日前,开福区以“利剑”行动为契机,加大辖区施工工地巡查,开出了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的第一张罚单。

近日,多次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德雅路某楼盘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严重,对周边群众休息造成困扰。

接报后,开福区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城管执法大队、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开福大队、第三方检测机构赶赴现场,共同进行调查处置。

经现场勘察,发现该工地周边有才子佳苑、金帆小区、毛巾厂宿舍等多个居民小区,且间距较近,夜间施工的确会给附近群众带来一定影响,并得知施工工地暂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相关证明。

由于该工地施工时间不规律,增加了噪声抽检难度,给取证带来较大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区“利剑”领导小组决定调整工作思路,采取“内外双面夹击”战术,一方面联系属地街道、社区约谈施工单位,要求其严格控制施工时间;另一方面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安排执法人员通宵值班巡逻,及时掌握工地夜间施工的动态。

六月中旬以来,值班人员发现该工地连续数日一到凌晨就有施工动向,在工地围墙外能清楚听到叮叮当当的金属敲击声。随后,执法人员协同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对工地场界噪声进行检测,并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登记。检测结果显示,工地场界噪声值为59分贝,超出《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标准限值。

经了解,当晚施工是重庆世丽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进行铝质模具的拆除拼装作业。因为混凝土浇筑后需在一定时间内拆除模具,工人们为赶工期,在凌晨就动手施工。模具拆除过程中需要用铁锤敲击,发出较大声响。

区“利剑”领导小组根据检测结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执法处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八章第七十七条规定:“未按照规定取得证明,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的施工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可以责令暂停施工”。区城管执法大队对该施工单位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罚款已全部缴纳到位。

下一步,开福区将继续把“利剑”行动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抓手”,以“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的突发环境事件,确保不发生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众性事件,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舆情事件”为目标,不断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守牢环境保护的底线,答好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