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2021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开福分局紧紧围绕“大美开福建设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同,量化督检考评,细化宣传引导,统筹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2021年7月4日,伍家岭站点累计优良天数150天,优良率82.4%;沙坪站点累计优良天数159天,优良率86.4%。截至5月,全区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目标要求。

一、党建引领,夯实治污攻坚根基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凝聚奋进干事合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制定《开福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升级学习模式,创新“每周一考+党史”学考形式,应知应会与业务知识学习深度融合,全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巩固思想阵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党组先后4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开设“党课大讲堂”,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各科室长轮流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赴长沙党史馆、杨开慧纪念馆等地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意识形态预警和防控能力,开展工作排查,加强警示教育,构筑思想阵地。三是优化队伍建设。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劳务派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劳务派遣人员竞聘上岗考评工作方案》,强化人员考核、进一步调整干部职责分工,实施临聘工作人员竞岗机制,激发分局内部干事新活力。

二、压实责任,持续巩固大环保格局

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细化责任分解,统筹谋划区域生态环境工作。一是完善体制机构。积极推动“区环委办”和“突改办”两办合一,实现“环委办”实体化,成立工作专班,强化人财物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考核考评。出台了《2021年开福区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环境问题和“夏季攻势”问题一并纳入区环委会成员单位考核考评内容,以考带抓,有序推进任务实施。三是坚持高位推动。上半年开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2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高位调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三、聚焦目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科学铺排污染防治项目。制定了《2021年度开福区大气(噪声)、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和《2021年开福区污染防治项目清单》,共铺排项目65个。二是科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区蓝天办制定了《开福区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任务分解清单》;推动《伍家岭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改善九大专项工作方案》实施见效,借助第三方开展空气质量变化分析及改善保障服务,利用专业设备科学分析、精准溯源,完成臭氧污染分析及源解析。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号牌登记,上半年共登记非移设备297台,发放号牌212块。三是统筹落实水污染防治。定期对全区市政排口开展水质监测巡查,对监测断面水质采样检测,撰写了《开福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和断面水质超标风险隐患分析报告》,为区域重点流域水污染专项治理提供研判依据。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切入口,有序推动芙蓉北路桥下自排口等12个排口整治实施。四是源头管控环境安全。修编《开福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臭氧污染应急管控、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联合巡查检查大行动,全面落实节假日及特护期24小时值班值守。

四、以督促治,积极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一是提前谋划做好迎督准备。联合相关部门3次对前四次环保督察455件信访件现场复核,对易反复易反弹、行业治理基础薄弱等问题开展“回头看”,并制定《开福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总体工作方案》和《开福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为迎督打好提前量。二是高效完成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任务。督察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有条不紊地做好配合督察各项工作。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件32批次主办件81.58件,目前,已办结74.58件,办结率91.42%。三是统筹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制定《开福区贯彻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开福区贯彻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截至目前,省环保督察反馈的5个问题均按时序稳步推进;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中我区牵头的4个已有3个完成整改,拟上报销号。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正在按流程向市突改办上报销号。

五、重墨宣传,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营造全民共建共享氛围。举办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五宣传日活动,制作了《开福区十三五环保工作成果和措施宣传片》,与湖南日报联合推出了《绿水青山好气质》专版报道。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监测为民,监测利民,监测亲民”主题活动。组织辖区180余家企业开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完成了沙河入湘江口、新港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口、白沙河白沙桥、白沙河入捞刀河口、田心港泵站建设五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设备采购,对浏阳河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采水系统及站房进行修复,完成国控沙坪站点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建立、站点铭牌、警示牌等制作。积极开展防范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加强开福区小微站维护管理的通知》,规范站点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夯实队伍基础。以区委巡察整改为契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项,已完成但需长期坚持6项,1项正在有序推进,并充分运用区委巡察成果,保持分局队伍良好的学习态势,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

2021年7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