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 字体大小:

一、2020年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在市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分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安全生产屏障,扎实做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配合工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党建引领,党风廉政实现新进步。分局党组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强化干部廉洁意识,并积极配合驻市局纪检组做好有关问题线索核查,确保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深度融合党建与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每周一课”、党组书记讲党课和谈心谈话等活动,凝心聚神,持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以党建助力工作质效。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和配合巡察工作。今年年初,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开福区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十月份,区委对分局进行了常规巡察。省委巡视反馈后,分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对标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反思,逐项整改落实。

(二)多措并举,生态环境彰显新颜值。开福蓝持续升级。坚持打好“科技+网格+点位长”联动组合拳,精准发力,综合治理。运用激光雷达、车载道路尘负荷设备走航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站点空气指标。碧水美成新常态。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和牵头责任,每月对全区市政排口开展水质监测巡查,未发现明显问题;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20年,开福区地表水水质基本稳定,湘江、浏阳河、捞刀河开福区段监测考核断面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净土沃显新成效。以危险废物大排查为契机,全民动员打好净土保卫战,高效完成省厅下发的365家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大排查和省级危险废物管理系统录入工作,高标准完成内五区唯一一家危险废物达标单位的申报考核验收。宣教氛围入人心。深入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新思路,完成了全市首例通过磋商签订赔偿协议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拓宽了生态环境问题处理的新途径,厚植了政企共责的环保意识。全方位开展环保宣教活动,在区级平面媒体报道生态环境保护新闻80余篇,评选节能环保社区4个,绿色学校2个,以“美丽开福 我是行动者”六五宣教活动为契机,全面厚植生态理念,展示开福环保新形象。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分局切实履行污染防治项目牵头抓总职能,全年铺排污染防治重点项目64个,在内五区率先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率先打造出东风路、望麓园街道绿色餐饮示范街,非移动道路机械设备上牌、监管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治理任务,12361台家庭餐饮油烟机安装到位,实现全区规模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控;举全区之力高质量完成苏托垸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月湖大市场片区(月湖一、二期)雨污分流改造和捞刀河流域支流小微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巩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治理成果;有序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高效完成了农用地分类管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3个项目,积极开展“绿盾”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完成国家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中2块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创建了便河边社区噪声达标示范区。

(三)以察促改,环保整改凸显高水准。分局精斟复核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399件主办信访件整改情况,聚焦重点民生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同时,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紧抓实问题交办,迅速有力完成案件办结,重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本次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区共收到交办的群众来电来信16批次78件(主办56,协办22)。截至目前,56件主办件已办结34件,办结率已达60.71%,群众满意率比较高,圆满完成了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

(四)平安引航,安全生产筑牢新防线。年初,局党组主动抗疫,采用“一线在岗+网络办公”方式,下沉长沙市一医院北院,日夜坚守,全面做好医疗废水处理系统的改造、污水检测、污水排放及污水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环保铁军英勇抗疫的使命。同时,对标《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完成102家企业在《全国危险废物管理系统》的申报,责令9家隐患企业整改到位,提交112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并根据问题分类进行评定管理。以纵深宣教厚植安全意识。7月组织全区经营单位、产废单位环保负责人和环保专干开展业务培训,并有序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标准单位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

                              2021年1月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