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月湖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党政办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月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街道信息情况,依申请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月湖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2017年,全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1条,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透明度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全街工作全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门人员,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扎实推进,公开不断深化。一年来,街道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深化细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推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行重大项目审批申报、过程、结果“三公开”,及时公开审批、核准、备案项目的有关信息。三是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2017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政策文件、救助标准、救助人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湖南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是不断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及时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三)注重规范创新,基础更加夯实。一是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员队伍,并且不断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完善考核体系。工委、办事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底对社区的绩效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绩效评估、评先评优,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依据之一,确保考核结果的刚性和权威性,增强结果运用的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街道在开福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介绍、政策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采购与资金信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应急管理、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及其它等。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内容涉及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类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32件,收理公开答复数32件,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没有向依申请公开个人或单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街道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7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4万余元。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监督检查工作有待加强;内容更新还有不及时现象。2018年,我街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强化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