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秀峰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秀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部署安排,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

街道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党工委领导街道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体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全街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街道书记主持工委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发挥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职能,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

(二)加强学习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湖南法网学法考试,学法考试通过率100%。积极开展“四进”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了宪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禁毒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有效推动全街各界人士常态化开展宪法和法律学习教育。

(三)发挥顾问作用,着力强化法律服务保障

为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大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积极主动与街道法律顾问对接工作,今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审理街道合同2份,还未发生作为被申请人(被告)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子,未发生申请人向街道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积极推进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每个社区法律顾问制作好工作公示牌进行张贴。

(四)坚持依法治理,积极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推动完善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建设,并成功化解纠纷4起。

二、存在不足

总结一年来工作,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是: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和内容还需进一步提升和丰富。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我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落实《开福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好秀峰商圈,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治理,增进群众高品质生活;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北强开福”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