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泰街街道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通泰街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下称“两个责任”机制),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食安委发20227 号,下称《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0号,下称《规定》),以及省市区食安办、省市区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的实施,切实确保有力有序完成各项任务特成立通泰街街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工作领导小组。

街道工委书记任顾问,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各部门,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任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分管食安工作的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食安办主任任联络员。由食安办和市监所成立督查指导组,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机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全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推动落实分层分级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根据国务院、省市区食安委(办)文件精神,成立本级食安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实体化运行,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要层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有力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实行“三清单一承诺”

(一)实行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分层是指包保干部按市、区、街道、社区分为四层;分级是指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附件1),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级。层级对应是指市领导干部包保A级主体,区级领导干部包保B级主体,街道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社区干部包保D级主体包保干部须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各级要建档以备案备查。

(二)实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的任务清单制度(附件2)。各级包保干部须照单履职,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频次。当包保主体的风险等级升高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包保干部要靠前办公、现场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

(三)实行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街道督查清单制度(附件3),街道要相应建立督查组。督查组要对各级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视情通报。

(四)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须同本级党委或食安委、社区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附件4),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

、统筹推进落实

街道食安办在同级食安委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  分层分级工作机制落实,及时动员部署,督促指导本地结合实际开展以下工作:

(一)明确包保标准。结合街道实际,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细化包保主体分级标准。

1.街道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C级主体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小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以上 3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等。

2.社区干部包保D 级主体。D 级主体原则上包括: 微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以及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

(二)明确包保范围。1.街道包保范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社区包保范围。社区“两委”成员。

(三)摸清底数(2022年10月底前)。街道食安委(办)组织对本行政区域统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调查,对本级包保干部情况进行统计,按要求汇总并逐级上报。

(四)建立责任清单(2022年11月底前)。街道食安委(办)按照细化的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两级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联系人;组织确定街道、社区两层包保干部,实行台账管理,汇总包保主体台账后,报区食安办存档备查;如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包保干部的,须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逐级上报备案。基本对应包保分级,街道食安办分层分业务线建立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台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组织建立街道、社区两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包保干部须每年向本级食安委或社区居委会和上级食安办报告履职情况。

(五)签订“承诺书”(2022年12月中旬前)。组织包保干部按上级具体要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承诺书要逐级报备。

(六)开展宣传培训(2022年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街道、社区两级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各级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

(七)加强协调联络。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市场监督管理所衔接。安排相应的人员和经费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注重统筹结合。街道食安委(办)要将落实“两个责任”机制,与落实《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结合起来,与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厘清食品安全监管事权结合起来,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二)及时报送数据。街道食安委(办)要层层建立台账,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逐级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三)组织实施督查。街道食安委(办)要建立常态化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下级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督查情况逐级上报。

(四)强化评议考核。街道食安委(办)要加强工作评议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在评议考核中适当加分鼓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考核扣分或降级评价。

(五)严守工作纪律。包保干部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违规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