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沙坪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一、基层党建办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工作,注重挖掘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正面典型,引导全社会树立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要内容。街道妇联对留守流动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开展家庭教育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指导各村(社区)依法开展贫困及问题家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强化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帮助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团委开展青少年保护服务进社区工作,着力解决困境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监护缺失、失学、辍学、失管闲散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建立有效的动态管理联动机制,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带动引领志愿者和义工组织定期走访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帮助村(社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及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街道关工委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发挥榜样带动和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积极参与指导家庭教育,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做好跨地区未成年人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党政综合办

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及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考核。依托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功能建设,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有关求助线索。牵头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存在问题;牵头协调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恶性案件处置工作。督促辖区内中小学校做好困境未成年人的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了解在校困境未成年人的成长状况,加强教育管理和指导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困境未成年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防止辍学、退学、失学现象发生。对学习有障碍的未成年人不适合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安排到特殊学校就读,支持普通学校接收具有相应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消除制度障碍,加强统筹协调,为适龄流浪儿童、失足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创造条件。

三、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线

承担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牵头、协调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及汇总统计全街困境未成年人信。组织召集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协调会。负责考核与评估总结工。负责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制度,做好相关帮扶、安置等生活救助工作。街道残联开展残疾人家庭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对贫困未成年残疾人家庭进行扶持,改善其生活条件。维护未成年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未成年残疾人教育和家庭残疾成员就业安置等工作。做好未成年人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供养儿童等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医疗救助政策,加强各项医疗保障制度和慈善救助的有效衔接,形成未成年人医疗保障合力。指导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对留守流动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开展家庭教育服务进社区工作,指导各村(社区)依法开展贫困及问题家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强化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帮助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四、公共服务办卫健线

落实未成年人卫生保健和营养指导服务,加强出生缺陷预防,规范疫苗预防接种,加强传染病防治和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职责,及时接收救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未成年人,协助做好伤情鉴定等工作。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重病未成年人医疗救治和残疾未成年人康复医疗工作,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内未成年人危急重症绿色通道,做好被遗弃儿童救治工作。指导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场所做好未成年人卫生保健工作。推进托育事业发展,加强对托育服务的支持指导,落实对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指导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

五、公共安全办安监线  

协助做好未成年人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加强安全意识。检查督促民政、教育部门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应急救援器材,健全应急救援设施,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应急事件自救互救和处置能力。加强对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和玩具、用品的质量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监督管理。按照职责分工监督查处未按规定给予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待遇行为。做好涉及未成年人的广告的监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对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相应处罚。协助市交通部门在公路、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强化未成年人服务设施配置,加大对未成年乘客服务力度。发动交通运输行业媒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公益广告宣传。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客运经营者落实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政策。

六、公共安全办综治线

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督促指导各地将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的地区,依法依纪追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

七、司法所

负责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排查、建档、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劳动保障部门帮助落实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最低生活保障、返校复学、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法律援助进村(社区)活动。对有不良行为并且符合村(社区)矫正条件的未成年人进行村(社区)矫正工作。做好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八、派出所

确定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依法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预防和制止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对互联网上涉未成年人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查处,督促网络运营者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义务。依法对不履行监护责任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回归家庭,协助有关部门推进寻亲工作,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人群的户籍登记工作。建立健全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系统,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规定。与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互相配合,对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保护措施。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做好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工作。

九、财政所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协调上级财政部门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经费的统筹使用、管理和监督。

十、纪工委

依法依纪查处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职责不力行为。


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办事处

                              202341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